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末梢”到“枢纽”,南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 发布时间:2015-06-08 01:30:5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21日,经国家发改委同意,江苏省政府批准,南通市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正式设立,总体方案同时获批。5月28日,位于长江入海口北翼,江苏沿海经济带与沿海经济带的“T”型交口处的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正式揭牌,这标志着通州湾的开发建设将正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陆海互动江海联动打通“末梢”

  翻开江苏地图,南通市依江临海,与上海市隔江相望。然而,看起来很美的区域位置,过去几十年却一直是交通网的“神经末梢”:受长江天堑阻隔,高速公路、铁路到了南通就成了“断头路”,再好的江海岸线资源,也没有用武之地。

  随着苏通大桥、崇启大桥的相继开通,沪通铁路的开工建设和崇海大桥等过江通道的规划建设,南通的一只“脚”已经跨过长江,与苏南、上海无缝对接。

  而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正式设立,则为南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建设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深化沿海开发、江海联动、陆海统筹增添了又一个重大平台和战略支点。

  在通州湾三夹沙围垦现场,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个巨大的海边工地,停靠在海岸边的吹泥船正把泥沙混合的海水“吹”入管道。浦东时报的一名记者说,这与10年前浦东临港“围海造田”的场景颇为相似。

  此前,经专家科学论证,得出的结论是,通州湾区域可形成超过450平方公里陆域和150公里深水岸线,是江苏东部沿海最后一块具备建设深水港口条件的战略资源要地。随着围垦工程的逐步实施,可建成500个适合不同功能需要的深水泊位,可建5至30万吨级大中小泊位总能力超10亿吨的综合性现代化大型深水港口群。

  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的基础,是港口。只有加快通州湾港口建设,扩大南通港(包括洋口港、吕四港与如皋港)的上海北翼江海组合港的实力,才能形成与宁波舟山港匹配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南北两翼。

  在腰沙的建设工地,南通沿海集团董事长许映斌向记者介绍说:“2号港池是一个5万吨级的码头,是通州湾开发的起步阶段,现在二期通道,港池相通的部分已经完全打通,向南的6公里部分正在开始施工,到明年汛期之前,外部框架会基本成型,整个通州湾的港口、港城就会初具雏形。”目前正在后续研究开发的4号港池将是15万吨到20万吨的规模,一旦建成将奠定通州湾深水大港的基础。

  创新驱动港产城协同发展

  派恩3D打印机,乔治海因茨飞机制造等项目建成投产,中南高科产业园、国际家居城、大学生创业社区、纳潮河总部经济带、健康休闲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全面拉开……

  自2012年南通启动通州湾开发建设以来,围绕“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成规模、五年大变样”的目标,按照“港口引领、产城融合、科教兴海”的思路,通州湾发展框架全面拉开,港口、产业、城镇同步推进,一批亿元以上项目相继落地,推动南通中心城市开始实质性地由沿江向沿海拓展。

  “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一天干两天的活在这里已成为常态。”南通滨海园区(通州湾)管委会副主任施宏杰说。

  他介绍,经过三年的开发,通州湾新区开发建设呈现出城市框架初步拉开、产业集聚势头良好、功能配套逐步完善、港产城协同发展、对外影响持续扩大的良好态势。华电光伏电站、华电苏尔寿燃机修造、天途特种车辆、腾云入海电子商务城、中航爱飞客、鸿洲游艇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辐射带动能力强的3D打印、机器人、航空、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等新兴产业渐具特色,其中派恩3D打印机正式投产运营、乔治海因茨飞机二期厂房封顶、鼎新机器人新村开工建设、巨扬环保机械、尚德海水发电、中节能等项目签约落户。依托腰沙、三夹沙建立的2个装备制造产业园区,风电及装备制造企业已落户待建3家,签订协议3家。宝尚节能科技、顺洋环保装备等一批高端装备产业项目正在加速建设,海上风电装备等临港产业项目加快落户,产业集聚初见成效。

  仅仅三年,通州湾书写了一部沧海变桑田的新神话。南通人更期待通州湾未来的开发,将成为南通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转型升级的“方向盘”,构成南通沿海开发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对此,南通滨海园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杨建中表示,推进示范区开发要突出开放发展、创新驱动两个重点,践行更加科学的路径和方法,通过整合陆海资源要素、优化陆海空间布局、促进陆海产业转型、改善陆海生态环境,推动港口、产业、城市融合发展,建设陆海统筹的自由港城,将有效利用海洋和长江“两种资源”,开拓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实现江海联动、陆海统筹发展。从而实现优质高效与长江经济带重点联动、与上海自贸区紧密协同、与“一带一路”精准契合。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