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车主险企围观“车险费改”试点

  • 发布时间:2015-06-07 09:32: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深圳特区报见习记者 张程

  本月起,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在全国六省市试点运行。在该试点方案中,一些细节变化为车险市场带来显著影响。中国保监会将在总结试点经验后,适时推向全国。广东及深圳能否成为下一批试点尚未可知,但业界分析改革随时到来,本地各大保险公司目前正积极筹备。

  保险公司:

  费改是把“双刃剑”

  商业车险费改的目的,是让车险损失与价格更加匹配,拓宽车险保障范围,把产品选择权交给车主的同时,把产品定价权交给保险公司。这意味着未来保险公司将在产品定价上拥有更大的自主权。

  据了解,在商业车险费改之前,各保险公司都会根据车辆出险概率和赔付成本来设定一些高风险车型,对此类车型,保险公司不是拒保就是提高保费,这种做法一直为人诟病。而改革后,车险保费根据不同车型和零整比(汽车所有零配件价格之和与其新车售价之比)系数来核算价格,执行一车一价政策。

  改革的一大方向是,车险价格更趋优惠。这对保险公司车险业务的盈利构成了挑战。对此,深圳某保险公司车险负责人表示,商业车险费改将对保险公司带来不小的经营压力。“虽然深圳暂时不在试点城市之列,但我们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在部署中。”

  记者在保监会网站上查询到,2014年全国车险保费约5516亿元,约占全国整个财产保险费用的77%,车险已成为各保险公司财险的主要收入来源,市场竞争持续激烈。

  “对于大型保险公司而言,自主定价后,在数据支撑、服务网络、理赔时间与服务水平上都有一定优势,市场份额必然扩大。”该保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难以适应市场竞争的中小型公司,很有可能面临亏损,甚至是退出市场。”

  车主:

  要更注意行车安全

  车主们都知道,出险次数越少,未来享受的保费优惠也就越多。此次商业车险费改试点方案规定,今后保险公司给出的折扣高低,将不仅取决于车主上一年度的出险率,还将考虑车主的驾驶行为和驾驶风险。换句话说,风险低、安全意识好的车主能够得到更多实惠。

  对此,深圳车主知晓程度如何?记者随机采访发现,不少车主知道并持续关注相关信息,有的则懵懵懂懂、不尽所知。家住景田的林先生一直在关注车险费率改革的进展,尤其关心保费的高低问题。林先生表示,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曾通过QQ群、微信等方式向他普及过车险费率改革的知识,“去年我开车曾有过两次出险,如果一旦试点政策推行到深圳,那以后开车可就更加要小心点了。”

  记者查询了几宗试点地区费改第一单的落地情况,发现当地车主普遍对改革持认可态度,对于保费设定也大多感到满意。

  例如,整个行业的第一单由于车主两年无出险记录,保费比上年减少了228元;太平财险黑龙江分公司的第一单,车主同样两年未出险,获得5.57折优惠,保费减少了2827.75元;而山东东营的第一单,保费也比上年降低了1200余元。记者注意到,虽然各单保费优惠幅度不同,但近8成车主保费与去年相比都有所下降。

  业内人士认为,车主的满意不仅体现在保费大幅降低,而且保费高低的定夺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身。林先生表示,保费交纳高或低,取决于车主的驾驶技术、驾龄、性别、投保车辆的交通违法记录等多种因素,是车主在为自己的行为和选择买单。“低保费者心安理得,高保费者同样也会心服口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