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希腊称不会向IMF如期偿债 或削减国际债权人善意

  • 发布时间:2015-06-06 14: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视频:希腊债务危机:申请合并本月到期债务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6月6日电 据外媒报道,希腊已通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5日将不会如期进行3亿欧元的偿债支付,此前该国执政党内部有人激烈反对政府与债权人达成的纾困妥协。有分析称,希腊此举“毫无必要地加大了赌注,并将进一步消减债权人的善意。”

  按照IMF规则允许、但很少被利用的一个程序,希腊政府打算捆绑其在6月应付的所有偿债付款,共计15亿欧元,在月底一起转账。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受到他所在的激进左翼联盟党(Syriza)内部的巨大压力,要求他扣下对IMF的付款,以表明该国对国际债权人所提条件的抗争。此前国际债权人列出一系列要求,作为希腊获取其亟需的72亿欧元纾困援助的条件。

  但就在4日早晨,齐普拉斯还暗示他的政府打算支付这笔款项。在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European Commission)让-克洛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进行4小时会晤后,齐普拉斯被记者们问及会不会支付这笔款项,他当时答道:“别担心那个。”

  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昨日早些时候也说,她“相信”雅典方面将支付这笔款项,她还对有关希腊会采用捆绑选项的传言不予理睬。该选项上一次是在上世纪80年代被赞比亚采用。

  但据一名希腊央行官员表示,雅典方面在晚些时候提出了请求。IMF发言人格里·赖斯(Gerry Rice)证实了这一请求,称相关规则允许各国“应对在短期内进行多笔支付的管理困难。”

  然而,IMF高级官员相信,雅典方面的任何拖欠都会是一个政治决定,而不是一个财务决定;相对于希腊经济总量,3亿欧元是一个相对较小的数目,而且希腊官员此前为凑齐这笔钱(以及另一笔需要在6月12日向IMF偿付的3.5亿欧元款项),一直在努力搜罗尚未发放的欧盟基建项目资金。

  因此,希腊的决定——就在不到24小时前,齐普拉斯从容克手里接到一份5页长的政策承诺清单,雅典方面需要落实这些政策,才能换取72亿欧元援助——将既被视为一个现金拮据的迹象,也被视为一种谈判策略。“此举几乎是史无前例的,而且根据齐普拉斯昨日的言论,也是出乎意料的,”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欧洲分析主管穆杰塔巴?拉赫曼(Mujtaba Rahman)表示,“这毫无必要地加大了赌注,并将进一步消减债权人的善意。”

  一些官员认为,如果齐普拉斯接受债权人开出的条件,他将被迫举行选举。表明情况已变得多么棘手的一个迹象是,齐普拉斯被迫推迟预期中的与容克的第二轮会谈,以便今晚向希腊议会发表讲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