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最大汽车滚装船,福建造

  • 发布时间:2015-06-06 08:29:26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林世雄 通讯员 张智贤 文/图) 3日,厦门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完成首艘8500车汽车滚装船的命名,取名“礼诺·目标”号。至此,该船建造的重大节点均已完成,将于本月中旬交付欧洲船东使用。该船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汽车滚装船,代表着大型汽车滚装船设计与建造的最高水平。

  “礼诺·目标”号(右图)总长199.9米,垂线间长193.11米,型宽36.5米,设计吃水9.35米,共有14层装车甲板,最大装车量达8500辆标准小汽车,停车甲板总面积为7.14万平方米,配备有边门、艉门、5层活动甲板和13个活动坡道。

  和以往同类型的船舶相比,该船拓宽了甲板空间,大大提升了载货能力和装卸重大件货物的灵活性。它能满足多种高度车型的装载需要,既可装载大卡车、小轿车,也可容纳翻斗拖车、公路拖车等重型工程车辆。汽车通过活动坡道,可行驶到各层甲板。

  此外,此船装备一系列节能环保装置,减少对环境造成污染,且主机燃油消耗较低,可有效降低航运成本。

  据介绍,8500车汽车滚装船不仅是厦船重工的品牌项目,更是福建省船舶工业集团公司重点关注和扶持的转型升级核心产品。

  (上接第1版) 该船应用了当今世界上许多高技术难度的建造工艺,充分展现了我省船舶制造业的实力,并为我省装备制造业打造了一张闪亮的新名片。

  作为全国12家国家船舶出口基地单位之一、我省船舶制造业龙头企业,厦船重工近年来致力于增强船舶研发能力,逐渐巩固了在汽车滚装船细分市场上的优势地位。2013年,全球航运业不景气,新船订单竞争十分激烈。

  在此大背景下,厦船重工凭借为欧洲成功建造18艘4900车汽车滚装船的品牌效应,以及公司经过三期技改形成的硬件实力,与挪威某著名航运公司在厦门签订了8500车汽车滚装船建造合同。

  当年10月10日,项目开建。企业领导层高度重视、靠前指挥,船坞建造与造船生产齐头并进,企业技术中心深化图纸设计,生产和基建项目组精心筹划、务实推进,各部门、作业课通力合作,克服了边基建、边生产的重重困难。

  该项目的成功建造,为厦船重工注入新的活力。去年,公司产值达30.66亿元。目前,已开工建造的汽车滚装船达26艘,手持各类船舶订单42艘,生产任务排到2017年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