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省海水贝类总体安全

  • 发布时间:2015-06-06 08:29:27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加强贝类质量安全监管,按照农业部的部署,在贝类集中上市时期,对容易富集生物毒素的海水双壳贝类进行质量安全监测,每年监测海水双壳贝类500批次以上,监测品种包括牡蛎、蛤类、扇贝、缢蛏、贻贝、蚶类等,监测指标包括腹泻性贝类毒素和麻痹性贝类毒素,监测范围覆盖全省沿海所有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

  综合近年来的监测结果,我省海水贝类总体上是安全的,偶尔有个别贝类产品检出毒素超标。一旦某个海区检出毒素超标,省海洋与渔业厅主要采取两项措施:一是立即通知当地渔业部门暂时关闭该海区,由渔政执法机构严加监管,禁止该海区所有养殖户起捕贝类上市,防止有毒产品流入市场,避免发生食用中毒事件。二是每周对该海区的贝类产品进行加密监测,直到未检出毒素为止,及时解除对海区的关闭措施,允许贝类起捕上市,保证渔民生计。

  目前,省海洋与渔业厅正在开展今年全省的海水贝类监测工作。5月27日,莆田秀屿区平海镇平海村的牡蛎产品和月塘乡西园村的缢蛏产品检出毒素超标,省海洋与渔业厅立即通知莆田市和秀屿区渔业部门暂时关闭该海区,禁止该海区所有养殖户起捕贝类上市,同时要求省海洋环境与渔业资源监测中心对该海区的贝类产品进行加密监测。

  据了解,莆田市和秀屿区渔业部门已采取有效监管措施。目前,该海区贝类产品已暂停起捕上市,因此,我省市场上的贝类产品是安全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