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柬埔寨公主 缘何衷情“漳州味”?

  • 发布时间:2015-06-06 08:29:27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雷光美 通讯员 沈河阳 卢美莲

  “很有民族文化特色,十分精彩!”这是柬埔寨公主、中国交流友好协会主席诺罗敦·帕花黛维对漳州文艺节目的点赞。

  看到精彩处,公主忍不住笑出声来。这一幕,被漳州市外侨办工作人员定格在手机里。

  5月20日至27日,“中国·福建周”活动在泰国、柬埔寨举行。活动由省外办牵头,以漳州为主体,先后开展了现代农业对接、食品与LED产品展销、漳州文艺巡演等。活动得到泰柬官方、民间及侨团组织的热烈响应,并以“务实”作关键词,成为我省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精彩注脚。

  “漳州是中国外销瓷的重要产地之一,陶瓷文化源远流长……”朗读声伴随着曼妙的舞姿,处处镶嵌着海丝元素的《海上陶瓷》节目,深深吸引了诺罗敦·帕花黛维公主、柬埔寨文化艺术部部长彭萨格娜等嘉宾。此次,在两国举行的“漳州之夜”文艺展演中,漳州的木偶、剪纸大受欢迎,不少观众称“看完表演,成了漳州文化的粉丝”。在福建书画展上,正在学中文的泰国女生萨丽亚认真地说:“我非常喜欢中国文化,每一点都喜欢!”

  文化搭台,经贸唱戏。此次,在泰国、柬埔寨举行的20多场招商推介、项目对接等活动,泰柬高级官员纷纷表示欢迎,他们还热心参与、支持推动。

  为筹备“中国·福建周”主题下的漳州东盟行活动,漳州提前半年精心筹备,有针对性地组织69家漳州食品、光电、现代农业企业参与。

  活动雷声大,雨点也大。我省首个境外农业生产基地在柬埔寨开园,

  (上接第1版) 相关经贸展现场签约与意向金额近2亿美元,投资协议金额预计1.68亿美元……主角全部是漳州企业。记者了解到,漳州食品工业龙头紫山集团、中国LED出口排名第一的立达信集团都跻身其中。其间,泰国亚洲国际食品展、LED国际照明展有52个展位被漳州企业包揽。

  5月24日,柬埔寨漳州现代农业产业园在特本克蒙省翁湖县开园,标志着漳州与柬埔寨现代农业产业合作启动。产业园首期占地约3000亩,由柬埔寨福建商会执行会长黄益川等漳州侨亲牵头创建,目前已有11个漳州项目入驻。“福建侨亲在东盟地区人口较多,其中,泰国、柬埔寨的漳州籍华侨华人超过15万人。故乡文化基因深深植根于他们心中,他们为筹备福建周活动不遗余力。”漳州市有关领导表示。

  事实上,首届漳州东盟行已于去年成功举办,此次参加活动的漳州企业有相当一部分是重走东盟,与当地企业结下更紧密的伙伴关系。

  海上新丝路,福建再扬帆。泰国外交部副次长素哇·吉拉潘在福建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符合泰国加强互联互通的政策,此次福建周活动将为今后双方全面交流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