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5000点之上蓝筹当道?

  • 发布时间:2015-06-06 01:33:4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主持人:刘畅

  几经激烈争夺之后,上证综指终于站上了5000点关口,大盘蓝筹股在5000点争夺战中立下汗马功劳。昨天,创业板下跌1.46%,但主板的煤炭、钢铁、有色金属、工程机械等大盘权重板块的表现相当给力,直接带动上证综指闯关成功。同时,有分析指出,自二季度以来,基金所持小市值股比重明显回落,大市值组合权重增加,中市值组合权重上升明显,表明机构持仓重点开始从小盘股向大蓝筹转移。这是否意味着,5000点之上的股市,大盘蓝筹股才是真正的“定盘星”呢?

  “改革牛”催升大蓝筹

  “改革牛”,一方面指的是市场体制改革,如注册制等;另一方面,国资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资产重组也是构成“改革牛”的重要部分。南北车的合并直接引发股价飞涨,具有明显的示范效应,也为以大中型国企为代表的一、二线蓝筹股提供了更多股价上涨的素材。

  ■华东师大教授 李志林

  近期,上海国资改革正在提速,在周四股指大跌以及周五行情中,光明集团旗下的三个中低价国资改革股及纺织集团均逆势走强,跑赢大盘。只要紧抓“改革牛”主线,积极参与国资改革股、资产重组股行情,无需担心跟随大盘调整。“改革牛”将成为4000点上方最大的新“风口”!

  ■联讯证券 曹卫东

  大盘在5000点关口宽幅震荡,短线热点有望向大蓝筹转换。近期新股发行力度明显加大,资金有一定分流,但投资者对后市相对乐观,因此大盘调整以宽幅震荡为主。下周末震荡调整有望结束,金融股、央企混改概念股是关注重点。

  低估值蓝筹拉升股指

  随着创业板泡沫越来越明显,许多机构选择了获利回吐,有步骤地减仓一些前期获利的小盘股,转而把仓位配置到前期涨幅不大的大蓝筹上。有些券商甚至停止创业板的融资融券业务。前期滞涨的蓝筹板块则被很多机构视为估值洼地。

  ■上海赢华投资 成健

  我们看好低估值的二线蓝筹股。受益于经济转型的小盘成长股在一季度涨势很猛,目前估值已高。一些二线蓝筹股的改革转型预期与动力很大,估值目前相对合理,受到很多机构青睐。我们重点看好军工、国企改革、医疗健康、传统消费互联网+转型行业。其中,国企改革是今年全国各地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有13省市明确今年将着力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所以国企改革将会成为引爆下一轮蓝筹行情的引擎。

  ■私募经理 毕先生

  在拿下5000点后,年内遥望6000点并非奢望。大蓝筹都还没怎么涨呢,蓝筹一发力,大盘涨20%很容易。我们已经有步骤地减仓一些前期获利小盘股,转而把仓位配置到前期涨幅不大的大蓝筹上。三、四季度可能迎来金融、地产等大蓝筹的补涨。中长期来看,宽松货币政策和监管层打造“慢牛、长牛”的态度没有变化,具有改革红利支撑的、与稳增长相关的主题板块和低估值蓝筹值得看好。

  “创蓝筹”成为新热点

  关于创业板风险加剧的讨论一直没间断过,但创业板目前总市值已达6万亿元以上,包括中小板在内的一些新兴成长行业概念股,比如互联网+、新能源、智能医药健康等行业不断出现高价股,市值也不断扩大,“创蓝筹”已经隆重登场,并被寄望于接替“旧蓝筹”成为市场新的中流砥柱。“创蓝筹”同样具备“蓝筹”力量。

  ■泰达宏利基金 陈丹琳

  代表中国新兴产业群体的创业板指数领跑今年牛市行情,反映出市场对经济转型、改革创新的强烈预期。在此形势下,蓝筹投资也需重视变化,在市场过于追逐小盘新兴行业的热潮中,契合国家战略的传统蓝筹和已经大幅领先同行的新兴蓝筹具有更好的风险收益比。

  ■国泰君安

  建议继续侧重关注成长性及传统转型公司的机会。中国制造2025及工业互联网+是大风口,具体包含三个逻辑:一是智能制造,包括军工、机械;二是工业互联,包括电子、通信、计算机;三是核心应用,首推能源互联网及车联网。

  ■股民观点

  ■无话说说:别着急,蓝筹的好戏还在后面。

  ■我是红魔君临天下:如果银行股大涨,即使股指突破6000点,个股也是一片狼藉。

  ■黄智华:5000点之上炒作风格转换,可能呈现“由传统的一、二线蓝筹股来主导,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再反复跟进”的格局。

  ■EarthMan:怎么可能大跌?中国核电、国泰君安、中国人保们都还等着上市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