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韩流”来“喜”

  • 发布时间:2015-06-05 14:31:2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夏阳  责任编辑:罗伯特

  报社食堂的电视里,央视不同频道滚动播放着中韩自贸协定签署的新闻,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成为其解读的重点;同事们谈论的话题也集中在去韩国旅游、整容、买化妆品等方面,同桌吃饭的“哈韩”姑娘恨不得抬起筷子,碗里的西红柿鸡蛋就变成了泡菜。不大的食堂被这种亢奋、甚至略带疯狂的气氛充斥着。

  媒体人总是要多一分敏感,而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协定的意义和影响,兴许5年、10年后才能看得更加清晰。当下姑且就说说让中国少男少女们两眼放光面露痴色的韩国明星们吧。

  尽管不看春晚,但那年李敏镐上春晚的新闻还是在短短数天的黄金假期中成为茶余饭后亲戚串门小孩聊天的热点,甚至五六十岁的阿姨辈儿都在夸“小伙子好帅”。然后是《来自星星的你》,即使没看过电视剧,压根不知道演员姓名,但是一打开电视“都教授”代言的广告就会扑面而来,一打开淘宝,只要女装商品名沾上“千颂伊同款”,销售个上千件就都是小case。而近期炙手可热的《奔跑吧兄弟》、之前俘获无数粉丝的《爸爸去哪儿》也是购买了韩国真人秀的版权后才走进中国观众视野的。打开主流互联网电影平台,爱奇艺、优酷们,你会习惯于他们把电视剧和电影按照国别分类:美剧、日剧、然后“韩剧”。Wow!韩国文化已然离我们的生活如此之近!

  毫无疑问,明星、电影电视剧、娱乐节目来袭的背后就是文化的输出。自贸协定签署之后,中方将在娱乐、文化等领域向韩国进一步开放已成定局,而这又意味着什么?

  一年多前,记者的一位同学就开始做起韩国艺人的经纪生意,当时中国不允许韩国经纪公司直接在华开展业务,她需要以自己的名义在北京注册公司,然后以公司名义与韩国经纪公司对接,才可以作为韩方代理在华开展韩国艺人的商演、出售版权等业务。时间飞逝,兴许是因为这种模式经营成本太高,尽管有着良好的韩国艺人资源,她仍然选择加入一家更大的电影企业。根据中韩协定,今后韩方公司可以通过合资、合作的形式在中国开展演出经纪、演出场所经营等业务,这其中省去的麻烦,恐怕只有操作过的业内人士才能体会。

  面对韩流来袭,怎么办?恐怕我们用乐观的心态去看待会得到不一样的风景。以真人秀《奔跑吧兄弟》为例,从第一季简单的模仿套用,甚至请韩国团队帮助,到如今第二季的在游戏设置和观影感再到人气都超过原版本《runningman》,不得不说是中国真人秀电视节目的一次再创造,而此前的《爸爸去哪儿》更是开启了向韩国真人秀学习的热潮。相信不缺乏内容的中国文化,也会从工业化程度较高的一整套韩国文化输出体系中获益良多。

  据悉,在自贸协定生效后的两年内,中韩双方还将继续就服务贸易领域进行谈判,下一步的开放前景将更为广阔。想必服务业开放在今后的自贸协定谈判中的比重也将越来越大,就服务贸易领域而言,中韩自贸协定是一块不折不扣的“试金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