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详解中韩自贸协定 中国GDP将被拉动0.34个百分点

  • 发布时间:2015-06-03 08:07:32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务部详解中韩自贸协定

  中韩自贸协定6月1日正式签署,昨天,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详解自贸协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中韩自贸协定将拉动中国实际GDP增长0.34个百分点,拉动韩国实际GDP增长0.97个百分点,是惠及两国企业和民众的大好事。

  护肤品5年内降税20%至35%

  沈丹阳详细列举了热门产品的降税、免税幅度。如韩国对华出口电冰箱、电饭锅、电炒锅、电烤箱、电磁炉、微波炉以及一些按摩仪、美容仪等将在10年内取消目前15%的关税;牙膏等口腔清洁用品将在10年内取消目前10%的关税;洗发沐浴产品和护肤品也将在5年内部分降税20%至35%;海苔的关税将在10年到20年内,从目前的15%降为零;泡菜目前25%的关税将在20年内取消等。

  对韩出口方面,目前关税为10%到20%的鱼、冷水虾及虾仁等部分水产品,将在5年到20年内实现零关税;芹菜、豆类等部分蔬菜和菠萝、梨等部分水果的关税,也将在15到20年内从目前的30%左右降为零。服装和鞋类部分产品将在10到20年实现零关税。电冰箱和取暖设备的关税将在10到20年内从8%降为零。

  中国快递在韩展业不用设办事处

  值得关注的是,投资方面,中国在法律、建筑和相关工程、环境、娱乐、体育和其他娱乐、证券6个部门进一步对韩开放。韩国则对中方最关心的速递服务和建筑服务领域,作出了超过其所有现有自贸协定水平的承诺。比如,在速递服务方面,中国快递企业不用在韩国设立办事处,即可在韩国开展包括空运和海运的各项国际速递业务,并可以开展除韩国邮政部门依法保留业务以外的所有国内速递业务。在建筑服务方面,中国的建筑企业不用在韩国设立办事处,即可签订建筑合同提供服务。作为总包方获得建筑合同后,也不用必须将业务分包给韩国企业。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成为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进口来源国、最大海外投资对象国、最大留学生来源国、最大旅行目的地国。韩国成为中国最重要的贸易和投资合作伙伴之一。中韩双边贸易额超过韩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五分之一,超过了韩美、韩欧贸易额的总和。

  ■新闻链接

  携程收购艺龙未提出反垄断申报

  商务部:未申报不得实施集中

  针对携程公司宣布联合相关公司收购艺龙公司62.4%的股份一事,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表示,根据《反垄断法》,经营者集中达到国务院规定的申报标准的,经营者应当事先向商务部进行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截至目前,商务部未收到携程等交易相关方提出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

  在此之前,携程收购艺龙股份的消息引爆了在线旅游行业,但同时也陷入垄断争议。与优酷土豆,滴滴快的,58赶集等一系列合并案不同,据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在线酒店预订市场中,携程市场份额占比46.2%,去哪儿占比16.6%,艺龙占13.5%。这就意味着,携程与艺龙合并之后,占比高达59.7%,携程在在线酒店预订市场当中占据绝对的优势,市场担心收购案会形成行业寡头。

  有专家表示,如果审查结果认为存在垄断可能,商务部门可能是禁止携程收购艺龙,或允许合并,但附加条件,如要求一方对相关板块进行剥离等。

  谈及反垄断审查,沈丹阳昨日表示,审查决定严格根据交易对市场竞争的影响和案件自身的特点做出的。

  大众餐饮收入已占80%

  餐饮业实现止跌回升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表示,大众化餐饮收入已占全国餐饮市场的80%左右。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大众化餐饮已成为餐饮市场的主流,餐饮业已实现了全行业止跌回升。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前4个月,全国餐饮收入9785亿元,同比增长11.4%,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全国限额以上餐饮收入2557亿元,同比增长5.9%,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9个百分点。限额以下餐饮收入为7225亿元,同比增长19.8%,比去年同期提高了5.1个百分点。

  沈丹阳称,自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商务部实施“厉行餐饮节约反对浪费”行动以来,公款餐饮消费和奢侈浪费得到有效遏制,餐饮行业加快转型发展,高端餐饮转型取得初步成果,逐渐步入到提高管理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阶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