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分级基金B高溢价 套利资金竞相追逐

  • 发布时间:2015-06-05 07:50:2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4日,一只名为工银100B的分级基金B类份额(简称“分级B”)开盘即跌停。在此之前,该基金已经上演了“八连板”,在13个交易日中涨幅高达154.58%。对比之下,其跟踪的深证100指数4日跌幅仅为0.44%。为何这只分级B出现了反常的下跌呢?

  工银100B无悬念跌停

  记者了解到,工银100B的母基金——工银100早在今年2月9日就暂停申购,也就是说,在将近四个月的时间中并没有场外资金注入该基金。而工银100B连续13日的上涨已经使得其母基金的整体溢价率高达78.31%,但是,由于套利资金无法入场,分级B暴涨带来的高溢价始终无法得到平抑。就在本月2日,工银瑞信基金发公告称,工银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自6月2日起恢复申购业务。

  这一公告为套利资金打开了一扇无风险套利的大门。在4日之前,工银100场内整体溢价率高达78.31%,依据分级基金场内申购、拆分的流程设置,2日申购的母基金申请拆分后最快4日达到场内,因此4日是工银100B遭套利资金砸盘的第一天。即如果有投资者在2日以1.9082元的价格在场内申购100份母基金,并拆分成50份工银100A和50份工银100B,再在场内抛售工银100B,即可获得超过70%的无风险高额利润。事实也是如此,在套利资金进场的首日,工银100B开盘无悬念地跌停了。

  不过,尽管工银100B开盘即跌停,截至记者发稿时,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其母基金工银100整体溢价率仍然高达62.63%。换句话说,近几个交易日工银100B或许会出现连续下跌的情况,以此来消化高企的溢价。

  近百只分级基金待发

  值得注意的是,4日工银100B的成交额仅为117.48万元,相比证券B、银行B动辄几十亿元的成交额可算是小巫见大巫,规模非常小。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场内规模这么小的基金很容易被少量资金操纵,而且现在溢价还很高,建议投资者暂时不要碰。”

  “现在分级基金套利好像比去年难一些了。”一位颇有经验的基金投资者向记者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她表示,现在,套利资金变得非常“聪明”,“只要是有套利机会这些钱就会很快就位”。记者了解到,经过近一年的行情,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认识并“玩转”分级基金。除去上述工银100这种资金无法入场的特殊情况,分级基金整体高溢价存在的时间已经越来越短,套利资金行动十分迅速。

  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总经理王咏辉就表示,分级基金的投资便捷性和杠杆特性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认可。与此同时,分级基金市场的火热正吸引越来越多基金公司的入场,目前市场上有着近百只分级基金待发,尤其是主题分级基金扎堆申报发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