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亦庄:最靠近产业生态的创客乐园

  • 发布时间:2015-06-05 05:55:4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们不是单纯要做孵化器,而是服务业,为创业者做‘五星级保姆’。”“优客工厂”创始人毛大庆在接受采访时说。带着这样的理念,毛大庆的“优客工场”在全北京寻找着与其精神最契合的场所。这一次,他欣然选择了北京亦庄。

  5月25日,优客工场(UrWork)正式入驻亦庄开发区锋创科技园。与优客工场其他旗舰店不同的是,锋创·优客工场将面向已经完成天使轮融资、从初创期过渡到成长期的创业企业,向企业提供联合办公服务平台和创业指导等各类服务。据了解,本次入驻锋创科技园的优客工场预计年内开业。

  事实上,作为首都科技创新中心主阵地,北京亦庄开发区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等支柱产业领域云集了众多以“海归”为特色、以经验丰富的工程师为主力的创客大军。

  毛大庆选择了亦庄,是基于亦庄在创新创业领域的良好基础。总建筑面积16.5万平方米的锋创科技园,是一个以电子商务和“互联网+”为特色的园区,已有涉及电子商务、移动技术等产业在内的268家企业入驻。

  除此之外,产业链服务型的嘉捷科技园、集约共创型的移动硅谷产业园、教育服务型的安快创业谷更是多重路径开辟了最靠近产业生态的创客天堂。

  “经历过从0到1的发展,我们深深地感受到,科技创业者在人才、资金、管理等这些元素的需求之前,更需要的是方向。”亦庄开发区嘉捷科技园总经理任彤说。

  任彤坦言,硅谷创业生态中不仅有成千上万的创业者,更为可贵的是有比创业者更专业、具备风险识别和排除能力的天使投资人。所以,产业园区要根据自身优势提供产业链或产业生态的支持。

  亦庄的优势是有产业基础,易找到一流的分包、供应商和上下游产业。以电子产品投资起家的嘉捷科技园利用自身优势与开发区的产业发展相适应,选择了以一直从事的智能电子产品为核心,帮助智能电子产品创业团队寻找市场方向。

  为了让更多企业在移动硅谷迅速发展,移动硅谷也在不断地探索。“2013年,我们和美国硅谷科技协会、IDG共同举办移动硅谷创新天使中美创新大赛;2015年,我们携手Donews传媒举办MARS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500多个创业项目的参加,给创新、创业型企业和团队提供一个中美交流、融资、成长和发展的平台。”移动硅谷相关负责人师伟介绍。而后,为创业者建立专业的公共平台,为其提供人才、法律、财务等方面的专业帮助这些设想被一步步提了出来。虽然是摸着石头过河,但移动硅谷希望为创业者提供适合他们的个性定制服务。

  与锋创、嘉捷或移动硅谷不同,安快创业谷更重视的是为企业提供完善的创业教育体系。安快创业谷创始人张海峰认为资金对于初创型企业来说固然重要,但是服务与指导才是创新企业存活的根本。

  “优质的服务才是最好的政策。”在今年初召开的亦庄开发区年度工作会议上,这一理念被反复强调。

  北京亦庄目前正在按照“科技创新中心主阵地、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示范区、宜居宜业和谐新城”的新定位转型升级,鼓励众创空间的发展是开发区转型升级、引领新常态必不可少的手段之一。

  今年以来,亦庄开发区全力构建“产业联盟+研究院+专利池+技术交易平台+基金+特色产业园”六位一体的创新生态服务体系,在产业链中以龙头企业和产业联盟的带动作用,吸引上下游产业的聚集,通过产业链形成开发区高舒适度的创新创业生态圈。

  近日,亦庄开发区工商分局借鉴工商工作站的经验,尝试建立产业园区工商登记注册指导站,由专设的工商小秘书——登记注册专员帮助企业完成注册登记手续,让创业者们不出园区就能办理执照等注册登记手续,进一步推进工商注册准入服务便利化,真正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