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二〇二〇年北京空气质量将有更明显改善

  • 发布时间:2015-06-05 05:55:3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良好的空气质量对冬奥会很重要,更是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北京市市长、北京冬奥申委主席王安顺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北京城市的优先发展方向,2020年冬奥会将成为环境改善的直接受益者。”

  从1998年起,北京市连续采取200多项措施治理大气污染,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改善,在2008年有力地保障了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这些改善是实实在在的,也是实施一系列“绿色化、循环化、低碳化”具体措施的结果。

  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我国在关键经济领域投入4680亿美元,用于发展绿色及低碳经济。北京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在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等4大关键领域集中发力,5年全社会总投资近1300亿美元。

  “我们的能源结构更趋清洁化、多元化,天然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和热泵系统,以及电动汽车等交通工具得到了大力推广。此外,中央政府批准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区域协同发展的率先突破领域之一,区域协同治理污染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王安顺说,污染减排是硬道理,是改善空气质量的根本。为“啃”下环境治理这块“硬骨头”,北京一直在不懈努力。

  6月2日,二七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4台燃煤锅炉拆除工程启动,宣告北京城六区剩余的规模最大的锅炉房正式“退役”。年内北京还将继续深化燃煤污染治理,城六区基本实现无燃煤锅炉,全市煤炭用量控制在1500万吨以下。到2017年,北京燃煤消费总量将削减到1000万吨以下,减煤比例达到56%,优质能源比例达到90%。

  6月1日起,北京率先全面实施重型柴油车第五阶段排放标准,成为全国首个全面实施国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城市。新能源车推广政策利好不断,2015年小客车指标总量中,新能源车指标由2014年的2万个提高到3万个,先后出台实施了纯电动小客车补助、不受机动车尾号限行限制等政策。

  据统计,2013年至今,北京已经建成投运3个燃气热电中心,关闭了3个燃煤电厂,改造燃煤锅炉超过1万蒸吨,压减燃煤900万吨左右;退出了680家污染企业,2013年和2014年共有84.2万辆高排放老旧机动车被报废更新。

  在北京环境治理的坚定步伐中,北京的空气质量出现改善的趋势。以二氧化硫为例,2004年至今,北京大气环境中的二氧化硫年均浓度持续稳定达到国家标准,浓度水平与沿海无采暖城市相当。2014年,北京市的PM2.5浓度比2012年下降了10.2%;今年1至5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又下降了17.7%。

  “我们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随着各项措施逐步到位,以及公众保护环境意识和能力的不断提高,到2020年,北京空气质量将取得更为明显的改善效果。”王安顺表示,我们坚信,我们能够为北京带来清新的空气,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以及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成为新的国际典范,为城市和地区未来的绿色发展创造新的经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