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把科研成果运用到企业中去

  • 发布时间:2015-06-05 02:31:5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刘久锋

  日前,2015中国(贵州·遵义)国际茶文化节暨茶产业博览会在湄潭县落下帷幕。本届茶博会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500多家企业参展,众多茶叶产品同台媲美,不管是绿茶、红茶还是黑茶,也不论是外地的大红袍、铁观音、普洱,还是本地的湄潭翠芽、遵义红、绿宝石和都匀毛尖,都在3天的时间里,展露芬芳,吸引着众多的市民。漫步新落成的中国茶城的各个展馆,记者发现,本届茶博会上不光可以看茶叶,还有众多吸引人们眼球的新事物。

  在黔茶联盟的展台前,一台小小的机器吸引了很多参展商的眼球,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工作人员正在给大家推介这台叫做近红外分析仪的机器。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台近红外分析仪是由贵州省分析检测院、省茶叶研究所等单位联合研发,目前已经对1.1万多个茶叶样本进行了光谱分析,获得了大量的检测数据。

  “这台机器最大的特点就是快速检测,当茶叶的样本进入该机器以后,30秒的时间,就能通过近红外的光谱分析,大家熟知的茶多酚、氨基酸、水浸出物、咖啡碱等13项基本指标就能检测出来。”贵州省分析测试研究院现场负责人介绍。

  今年3月,贵州省新修订的贵州茶叶标准颁布实施,这些新技术的应用,为提升贵州茶叶品质提供技术支撑。

  “这台机器可以实现从原料的收购、加工到销售的整个产业链上的质量技术控制。这次把机器搬到茶博会现场,就是想借助茶博会这样的平台,把科研成果运用到企业去,转化为真正的生产力。”该负责人说。

  据悉,截至2014年底,贵州的茶园面积达到662万亩,同时全省近3000家的茶叶加工企业形成茶产业发展的加工集群,为黔茶的发展注入了企业动力,茶叶产量和产值以年均两位数增长。

  在倡导绿色健康消费的今天,如何让大家喝到放心茶、干净茶,这次茶博会上,基于大数据开发的贵州茶叶云平台正式上线,作为食品安全云的子系统,贵州茶叶云已经汇集了贵州200多家茶叶企业的1万多条信息和数据。

  负责现场解说和推广的食品安全与营养信息科技公司的市场部负责人杨晨介绍,通过贵州茶叶云这个平台来展示企业的相关质量信息,改变了过去企业通过价格竞争来提高企业销售量的状况,现在用数据说话,谁的质量描述得越详细,报告的数据越多,我们的平台就会自动将它优先前置,从而达到企业所需要的效果。

  茶和酒是贵州的优势产业,也是贵州全省倾力打造的“五张名片”中的两张。此次茶博会上,落户湄潭的一家广东企业,将贵州的茶和酒相结合,推出了红茶酒产品,开创了贵州乃至全国茶与酒结合的先河。该公司董事长钟山介绍,茶产品的延伸,与酒的结合是一次尝试。前来参加茶博会的无论是展商还是普通的市民,都会在这里驻足,或围着酒坛一探究竟,或端详展品精致的包装,他们惊讶于酒中茶味,更赞许茶中酒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