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兰山试验农业“接二连三”

  • 发布时间:2015-06-05 02:31:5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吕兵兵通讯员臧德三

  一汪游着白鹅的池塘,两道溢满茶香的绿坡,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农业大户姜宝增的种植园,凭借临近城区的优势、恬静优美的环境和优质特色的农产品,招来了一拨又一拨游客。到茶园、梨园欣赏田园风光,到热带植物园采摘新鲜水果,到展销大厅选购喜欢的农产品……在这里只要舍得花时间,游客们总有做不完的高兴事。

  然而,2008年,姜宝增开始在这400多亩承包地上谋划人生时,并没有几个人看好。“原先就是一片岭坡地,无论种粮食还是种蔬菜,产量都上不去。但我考虑的是,这块地离城区才20多公里,交通便利,如果从加工、销售、餐饮旅游这些方面想办法,延长产业链条,就会有效益。”日前,姜宝增向记者回忆起当时的初衷。

  就这样,姜宝增用了7年的时间,在这片土地上进行了农业“接二连三”的试验。7年之后,原先普普通通的土地,在他手里变成了集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旅游观光、餐饮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亩产值比周边一般农地提高了10倍。

  记者深入采访了解到,在兰山区,姜宝增的试验并不是个例。临沂市是一个拥有超千万人口的商贸大市,兰山区既有中心城区,又有城郊农业乡镇。早在2011年,兰山就提出了“发挥城郊农业优势,冲破农业一产界线,推动农业向特色农产品加工、销售、文化旅游等领域延伸”的发展思路,并在当时大力推进的农业园区建设上,进行了首批大量“试验”:明确了“建设一批兼具城市‘菜篮子’、生态绿化、休闲观光等功能的现代农业园区”的任务,同时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网络”等服务体系建设。

  为此,兰山将财政支农的重点放在了推动农业“接二连三”上,财政支农资金效应也借此充分放大。农业综合开发方城镇0.8万亩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帮助东朱汪村完善了路、水、电等农田基础设施。在此基础上,该村推动土地整体流转,建起了农校对接示范园,标准化种植基地直接对接临沂大学等高校餐厅。兰山区农业开发办公室副主任王恩宝介绍,该示范园还将实施冷链物流配送项目,与更多国内高校餐饮单位开展合作,带动周边5万亩高效农业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