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突破

  • 发布时间:2015-06-05 02:31:4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沈建华通讯员周静文周昕

  观念一变,平凡生奇。江苏大丰市以旅游助推农村发展、农民富裕,多出新奇。“大丰借每年600万外地游客的腿,在苏北地区蹚出了一条三农发展的新路径。”江苏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如是说。

  一匹“黑马”,闯出兴市强农新路径

  “建议你们上午玩荷兰花海,下午去恒北看梨花,晚上就住在恒北客栈,还能尝尝地道的农家饭菜。”在阳光明媚的大丰县道,出租车师傅沈春国当起了导游。

  川流不息的游客,让大丰很多像沈师傅这样的农户,依赖新兴的旅游业做起了生意。今年春天,他每天收入是过去的两倍。

  初到大丰,除了平原,还是平原,自然山水似乎不如西部省份,似乎没什么好看。那么,近3年来,为何游客数量迅猛增加?依靠独特的历史人文和海洋湿地资源,大丰通过国际一流的高标准景观建设和娴熟的旅游业管理、运作,俨然已成江苏旅游业的一匹“黑马”。

  截至5月3日,大丰今年已经接待游客432.6万人次,同比增长61.3%。旅游总收入26.98亿元,同比增长66.9%。5月1日当天,大丰接待游客40万人次。去年,大丰接待游客59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5亿元。

  “确实了不起。”江苏省旅游局副局长陈芬说,大丰用3年时间成为江苏县域旅游产业发展的领头羊,是大丰市委、市政府对旅游发展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的结果。

  盐城市委常委、大丰市委书记倪峰认为,旅游业是后进地区的突破口,起点和平台与苏南比并不差,是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新路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突破。为此,大丰在全省首家建立旅委会制度,旅委会由旅游、卫生、公安、城管等多个部门组成,政府借助这样高层次领导机构,推进核心景区建设、管理。

  通过旅游兴市战略,大丰建成大批旅游景点。目前,中华麋鹿园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知青农场、海洋世界建成国家4A级景区。国家A级景区达11个,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佳休闲小城等称号。

  三个支点,撬起旅游业一片蓝天

  大丰成为旅游“黑马”的关键,是政府+市场,是一流的智库,更是“互联网+”带来的机遇。

  “回到上海后,我一夜没睡,兴奋得睡不着,披衣给你们写信。”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华在信中写道。3月份,他第一次来大丰考察,麋鹿等好多宝贝让他不能忘怀,“一个500多斤的神兽近在咫尺,多么稀罕而又震撼。”当天,他就把公司所有中层以上干部紧急招来大丰,商讨与大丰旅游合作。

  在荷兰花海,大丰市财政投入1.2亿元,对民间资本形成吸引,大丰市境内第一家上市企业辉丰股份主动参与,成立了旅游公司,而今年启动建设的荷兰风情街则全部由外地客商带资建设。国际资本如荷兰Iempr公司也将参与花海建设。

  高度重视投入之外,大丰还特别重视创意和高标准。“大丰旅游业对文化的挖掘堪称一绝,水平是国际级的。”荷兰球根花卉专家、荷兰花海的外籍顾问摩尔告诉记者。荷兰驻中国大使馆农业参赞赫马丁也称赞:“来到花海,仿佛置身家乡!”

  “各景区邀请国内外一流策划机构,引得大批游客慕名而来。”大丰市旅游局局长陶耸说。有关景区分别组织了快闪、台湾美食节、高空速降、拍客节、集体婚礼等活动。恒北的国际梨花季,吸引游客15万人次。荷兰花海的销售花卉中心,游客可以赏花,也可以选购,日营业额超10万元,最多一天超30万元。

  大丰市市长陈平介绍说,坚持“景点为王、政府主导、市场导向”,是大丰旅游的价值观。大丰不断加大旅游发展在人、财、物方面的投入,为旅游井喷式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几年,大丰市在旅游业的相关投入达140亿元。

  全面拥抱“互联网+”,是大丰旅游的新思路。有关景区已开通微信、App,粉丝最多的有20万人,有些景区还与阿里巴巴天猫网站合作,实现由线下到线上的转型。

  百万游客,给农户带来真金白银

  大丰过去是著名的棉花产区,受到国际市场影响,很多棉纺织厂、轧花厂举步维艰,农民收入波动。2012年,大丰明确提出,对接乡村旅游,把创意农业作为农业转型的突破口,增加农民收入。

  在铺水管、修马路、整治河道的同时,大丰加速发展现代农业,全市去年新增高效种植业面积11万亩、设施农业面积3万亩,新办家庭农场55家。“新建设的旅游景点不少地处乡村,我们通过旅游业改造传统农业,让农业站得更高走得更远,致富农民。”大丰市农委负责人说。

  常勇、常轶丰弟兄就是这样的典型。5月初,在大丰大桥镇盐丰现代农业公司的千亩桃花基地,常氏兄弟细细向记者介绍他的油桃新品种。每年大量游客的到来,是机遇,更是思路。“我和合作人之前是搞建筑的,不懂农业,油桃项目我跟踪了5年,请了行家丰县苗圃场厂长老徐,通过桃花旅游造势,向城里卖桃子。”精明的老常,已经把桃棚承包到农户,明确责任,农户发财,自己发财。

  一排小木屋旅馆整齐排列在桃花基地边上,温泉酒店正在建,老常要从桃子身上弄出点附加值呢。陶耸告诉记者,凡旅游景点附近的小餐馆,今年收入比景点开放前翻番。“有些乡村道路两边,一夜之间冒出五六家农家乐,人多,一顿饭餐馆常要换六七次桌布。”

  恒北村今年开通恒北至上海的周末大巴旅游线,全村从种梨往旅游上转,近半数人家从事农业服务业,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近2.3万元。荷兰花海成立花卉种植销售专业合作社,8个村2000多农户跟着种花,旅游业已然成农民增收的龙头。

  有关专家认为,大丰以传统农业资源为基础,高效注入科技与创意元素,推动农业与二三产业加速融合,有效提高了当地的农业转型、农民增收与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值得各地借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