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疆年均完成沙化土地治理超690万亩

  • 发布时间:2015-06-05 01:32:06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2日在“2015乌鲁木齐荒漠化论坛”上说,目前,新疆年均完成沙化土地治理任务超过690万亩,重点治理区生态状况明显改善,风沙危害逐步减轻。

  新疆位于亚欧大陆腹地,是中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最大、分布最广、危害最严重的省区,绿洲仅占新疆国土总面积4.2%,在中国防沙治沙方面所占比重很大,已经成为中国防沙治沙的主战场,对中国西部地区乃至全国防沙治沙事业有着决定性影响。

  艾尔肯·吐尼亚孜说,新疆已初步建成了以绿洲内部农田林网、绿洲外缘大型防风固沙林带、天然荒漠林和山区天然林为主体的立体绿色屏障。长期以来,新疆各族人民克服百般困难、付出千倍努力,在“人类征服沙漠、沙漠造福人类”这场艰苦卓绝的长期斗争中,取得了累累战果。

  据悉,新疆生态文明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形成了以灌草饮料、中药材、经济林果、沙漠旅游等为重点的沙区特色产业,开发出了饮料、药品、食品、果品、保健品、化妆品等一大批沙产业产品,带动了种植、加工、贮藏、运输、销售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沙产业链不断延长,产值不断增加,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防沙治沙道路。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曹京华在论坛上说,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临危受命,与当地人一道,用科技助力防沙治沙,有效地保护了风沙前沿38个自然村,解除了沙埋策勒县的威胁,策勒站也因此在首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上获得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的8项“全球土地退化和荒漠化防治成功业绩奖”中的2项。(记者程勇戚亚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