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玉柴1—4月单位产品综合能耗下降5.2%

  • 发布时间:2015-06-05 01:31:0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杨明泽 梁萍萍)今年1—4月,玉柴股份单位产品综合能耗93.9公斤标煤/百千瓦,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2%,节约标准煤1100余吨,折合减少2970吨二氧化碳排放。

  工业是耗能大户,其能耗占全社会能耗的70%,也是主要污染源。因此,节能减排既是国家对工业企业的要求,也是工业企业作为企业公民应尽的责任。从国家,到广西,再到玉林市,各级政府对企业节能减排都提出了严格要求。同时,为承担一个合格的企业公民应尽的责任,以及降低制造成本,玉柴作为机械制造工业的一分子,矢志不渝地从技术、工艺、设备、管理等多方面入手,采取多种措施节能减排,降低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目前,玉柴股份主要的生产性能源消耗为电力、柴油、焦炭。而在玉柴股份每个月的生产性能耗中,占绝对大头的是铸造事业部。据铸造事业部副总经理李寿礼介绍,铸造事业部能耗占玉柴股份总能耗的54%,是公司的能耗大户,铸造事业部的降耗成效直接影响公司能耗目标的完成。

  为完成节能减排目标,铸造事业部积极推动建立绿色工厂构架体系,从工艺质量降成本战略、生产标准作业、节能设备技改三大板块实施改进。在过程管理方面,铸造事业部组织实施《大用电设备节能降耗项目》,以项目形式严控过程能源消耗;另外,淘汰落后产能,应用新的生产工艺,铸四车间退出生产,生产完全由高效的电炉熔炼替代了传统的高能耗、高污染的焦炭熔炼。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铸造事业部生产综合能耗8074.33吨标准煤,与去年同比下降35.9%;制造变动费用成本直接下降28.5%,为公司节约成本约1358.96万元,节能减排初显成效。

  绿色制造是玉柴迎战市场的利器。产品能耗的减低从侧面体现出玉柴坚持绿色制造、追求清洁生产的制造理念。未来,随着绿色工厂项目的深入推进,节能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等的广泛应用,能源利用效率将会随之提高,单位产品能耗会进一步降低,产品成本优势将更加明显,市场竞争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