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如何做好“房子”中的节能减排文章?

  • 发布时间:2015-06-03 17:32: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6月3日电(记者朱诸)来自住建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的一份报告显示,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快速发展,预计到2030年,全国建筑能耗总量将达到11.1亿吨标准煤,未来需要采取强有力的节能减排措施来控制建筑领域的能耗。

  “我国建筑能耗占已经很高了,而未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改善,这个比例还将继续上升,这也对做好房子中的节能减排提出了更高要求。”国际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高级顾问杨富强28日在《建筑领域煤炭(电力)消费总量控制研究》报告发布会上说。

  报告显示,“十二五”期间,全国城镇每年房屋新竣工面积达到23至25亿平方米,按“十二五”期间每年新建建筑面积推算,到2030年,城镇民用建筑总量将达到600亿平方米,城镇化快速发展直接带来对能源、资源的更多需求。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与节能委员会专职副秘书长李萍表示,建筑能耗的特点是总量大,2012年就达到了7.5亿吨标煤。其中,北方城镇供热领域是我国建筑节能领域里重要的领域,北方采暖城市居住面积只占全国城市居住面积的10%,但其城镇采暖供热能耗占全国的30%。

  数据显示,工业、建筑、交通是我国能源消耗最主要的三个部分,其中建筑能耗约占社会总能耗的三分之一。

  报告预计,到2050年,我国建筑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的比例将达到35%以上。未来民用建筑能耗的巨大需求将会对中国的能源供应、资源环境形成巨大压力。因此,建筑节能对全社会的节能减排工作至关重要。

  报告提出,我国应采取强有力的节能减排政策措施,制定全国建筑能耗消费总量中长期控制目标,力争到2030年,全国建筑总能耗可以控制在10.6亿吨标煤,到2040年建筑能耗消费总量达到峰值。

  “现在欧盟已经提出,到2020年新的建筑都要实行近零能耗的标准,我国也应该加快节能标准的提高。另外,还要积极推进近零能耗的示范工作。”李萍说。

  同时,报告建议,中国可以在在城市继续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优先支持保障性住房、公益性行业及公共机构等领域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促进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集中连片推广。到2020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在建筑领域消费比例占建筑能耗的15%以上。进一步提高北方采暖地区城镇的集中供热率,力争到2030年北方城镇的集中供热率达到80%以上。

  此外,报告提出,要通过制订科学、合理的城镇发展规划,提高社会资源的循环利用和新能源的使用。要发挥市场机制,积极引导多方投资主体和各类社会资金进入建筑节能领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