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部分消费品关税下调影响有多大

  • 发布时间:2015-06-04 22:32:2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程亚丽  责任编辑:罗伯特

  此次下调关税试点选择的14种商品,都符合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境外消费比例较高、关税在总税负中占比较高、降税对国内相关产业影响较小这四个特点。此外,为单独观察降低关税后对进口消费品的评估效果,这14种商品都是不征收消费税的商品。

  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的通知,从6月1日起,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正式下调。此次关税下调共涉及14个税目,平均降幅超过50%。

  根据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的表述,此次关税下调的目的是“扩大消费品进口,使国内消费品市场上这些产品的品种、花样增加,便利国内消费者购物”。但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的众多人士则表示,此轮关税税率下调产生的直接影响非常有限。

  有人喜有人忧

  按照进口商品在国内的流通程序,最先受到关税降低影响的将是上述产品的贸易公司,其次是各级代理商和零售商,最后才轮到消费者。“(进口关税下调)的确是好消息,但影响有多大还要看市场的反应。”一位在香港—深圳从事进口清关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比如毛制西服套装的进口关税由17.5%降到10%,对于阿玛尼等一些本身完税价就很高的高档品牌来说,的确能省掉一笔成本。但还有些完税价不高的,单件商品的成本变化可能也就几块钱而已。”

  一位湖南常德的韩国护肤品代理商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她并没有感受到此次关税下调的直接影响。“可能贸易公司那边的反应会更迅速一些,毕竟关税是他们要缴的,但是他们给我们的价格暂时还没有要下调的迹象,原本多少钱的,现在还是多少钱。”

  北京一家日本尿不湿代理商也表示,虽然自己也知道关于进口关税下调的消息,但贸易公司并没给代理商作出相应的调价,因此她也不会对出售的商品价格进行调整。

  此前大众所猜测的“关税下调将打击海外代购群体”似乎也并不属实。“代购提供的商品主要是化妆品、包包,服装则主要是国内买不到的型号以及小众设计师的产品,不然消费者就直接找B2C的跨境电商平台了。所以代购的优势原本就不在价格,关税下调对我们的影响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新兴C2C海外代购平台海蜜网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告诉国际商报记者。

  对零售价格影响有限

  作为流通链条最终端的国内消费者,又能从日用消费品关税下调中受益多少呢?

  查阅相关资料不难发现,附加于我国进口商品的税负中,关税并不是主要部分。广东汕头一位报关行工作人员向记者举例说,目前我国部分进口化妆品的消费税税率达30%,增值税税率为17%,比起关税来对最终零售价格的推动更为明显。

  据史耀斌介绍,此次下调关税试点选择的14种商品,都满足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境外消费比例较高、关税在总税负中占比较高、降税对国内相关产业影响较小这四个特点。此外,为“单独观察降低关税后对进口消费品的评估效果”,这14种商品都是不征收消费税的商品。

  关税下调的通知发布后,知名护肤、化妆品品牌欧莱雅中国迅速作出反应,声明下调大部分进口产品价格,以鼓励中国消费者购买。但欧莱雅相关负责人公开对媒体表示,进口关税的变化并不能给终端价格带来多少变化,公司此举主要是为了“顺应国家号召”。

  事实上,欧莱雅等进口化妆品多属于应征消费税的商品,消费税在总税负中所占的比重远超关税。

  业内一个公认的观点是,无论进口商品需要缴哪些税种,税负总成本在零售价格中的比重都相当小。“在不少进口商品的定价过程中,品牌商的话语权是最大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要提价或者要降价通常都由品牌商说了算,跟海关收多少税关系不太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