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交大研发新型“量子点吸附剂”应对水体重金属污染

  • 发布时间:2015-06-04 20:0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6月4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特别研究员李良团队4日在上海宣布,该团队自主研发的新型铝基/铁基量子点吸附剂在水中重金属处理方面取得较好进展,有效解决了吸附速率和容量问题,成为应对水体突发重金属污染和工厂常规污水排放的双重“克星”。

  近年来,水资源污染事件的频发引起了人们对于水污染治理的高度关注,对重金属污染的有效治理也提出了更为严峻地考验。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要去除这类看不见、摸不到的物质,当务之急是控制源头污染。但由于现有工业废水处理环节复杂且成本非常高,部分企业污染处理积极性不高,甚至宁愿以罚代处。

  目前国内产业化的重金属吸附材料主要为活性炭、高分子凝胶或离子交换树脂等,前两者利用大的表面积进行物理吸附,存在去除率低,吸附容量小等缺点;而后者处理成本较高,一般用于深度水处理。

  李良团队研发的这种量子点吸附剂,是一种既快速高效、成本低廉且易操作的重金属吸附剂,且其本身就是绿色环保材料,没有重金属处理后的二次污染问题。

  研究人员通过反复实验研究论证,找到了一种合适的载体,合成了高容量、高速率的磁性铁基量子点吸附剂。“升级版”的磁性量子点吸附剂在保持原有吸附剂吸附容量的前提下,可以利用其超顺磁性进行高效的分离回收,解决了水污染处理中难于分离沉淀的问题。

  李良介绍说,虽然量子点吸附剂价格较普通吸附材料稍高,但其吸附容量是普通吸附剂的数十倍,用量极少,综合运行成本依然具有非常大的优势。

  据悉,目前该研究已申请五项中国专利,研究团队还与公司合作,共同进行量子点吸附剂的规模化扩大生产研究。(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