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薛其坤:与时间赛跑攻克量子物理学难题

  • 发布时间:2015-06-01 07:34:4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记者张漫子李峥巍

  沉浸于量子世界十余载,他既探索如何同量子世界交流,又保持同外界、学界的对话;他说,实验室生活与其说是刻苦,不如说是忘我;当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等光环笼罩着他,他更习惯学生叫他“薛老师”;他说,科学发现没有第二,需要争分夺秒,没有退路……

  他是与时间赛跑的物理学家、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发现者薛其坤。

  同时间赛跑,享受“7-11”生活

  2013年3月15日,《科学》杂志发表了一项震惊物理学界的成果——薛其坤领衔的团队在实验中首次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

  “真是拼。”清华大学物理系前主任朱邦芬院士如此感叹,“早上7点进实验室,晚上11点才离开,这样的作息时间,其坤已经坚持了20年。”几乎所有认识薛其坤的人都知道他“7-11”的生活轨迹。

  而在薛其坤看来,实验室里的日复一日更像是一种“忘我”:“每天8个小时分析实验数据、看实验结果,你会忘记时间的存在。”

  用极致追求,向世界科学“亮剑”

  2012年10月的一个晚上,薛其坤收到学生短信,他们在实验中发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迹象。

  薛其坤立即组织团队人员,设计实验方案,马上实施检测实验。

  接下来几天的实验中,团队成员用“诚惶诚恐”形容当时的心情。25800欧姆,所有人期待着这个标志性的数值。数据不停地跳动着,15800、20000、25800!数据停住了!

  世界量子物理学将记住这一刻——在美国物理学家霍尔于1880年发现反常霍尔效应130多年后,人类终于实现了其量子化。

  如今,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发现,让薛其坤及其团队“亮剑”国际。在团队眼中,攀登新的科学巅峰时不我待。

  心存高远,追求小量子里的大“梦想”

  薛其坤的科研人生经历本身就是“中国梦”的一个鲜活注脚。

  心存高远,脚踏实地,成为“薛其坤们”的鲜明特征。

  “不管是做科研、做教授,一定要做一个真正的科学家,必须要把功夫用到。科学就是科学,来不得半点马虎。”薛其坤说。2013年入选“万人计划”后,他依然以“7-11”节奏工作在一线。

  “把科研工作一步一步做上去,把学生一个一个培养出来,唯有如此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这就是这位科学追梦人如今最朴素的愿望。

  据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