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洲议会公布“报复性措施” 欲制裁俄所有议员

  • 发布时间:2015-06-04 07: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青木 柳玉鹏  责任编辑:罗伯特

  俄罗斯制裁89名欧盟政要的“黑名单”被曝光,上榜人物多为欧洲议会议员和政界人士。欧洲议会2日晚公布“报复性措施”,决定限制俄驻欧盟代表自由进入欧洲议会,未来限制禁令将扩大到所有俄杜马议员。俄外交部对欧盟的这一措施表示强烈不满,将让已恶化的俄欧关系雪上加霜。

  欧洲议会主席舒尔茨周二晚在布鲁塞尔发表声明称,欧洲议会将禁止俄驻欧盟大使弗拉基米尔·奇若夫和另一名没有透露姓名的俄外交官自由进入欧洲议会,还暂停欧盟-俄罗斯议会合作委员会的合作。该委员会由欧盟议员和俄罗斯的代表组成,欧洲议员和俄罗斯代表各占一半,每年举行一到两次会议。舒尔茨强调,如果俄罗斯取消自己的“黑名单”,欧洲议会对俄议员的限制措施也将废除。

  俄罗斯尖锐批评禁止俄外交官进入欧洲议会的做法。俄外交部发言人周三凌晨要求欧盟作出解释,指责欧洲议会“回到宗教审判所”,把俄罗斯当作“要猎杀的女巫”。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在维也纳表示:“制定禁止欧盟官员入境俄罗斯的‘黑名单’并非心血来潮,也不是俄方的某种奇思怪想,这是对欧盟臆造借口限制俄罗斯代表入境的合理合法回应。”他表示,西方政治家要求莫斯科就出台禁止入境“黑名单”做出解释,表明其“政治智商的贫乏”。他们提出这种要求,表明他们“只看到自己,无法看清现实”,遗憾的是这些人还参与欧盟决策。

  据俄新网3日报道,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与斯洛伐克总理会谈后表示,制裁不是俄罗斯首先实施的,当然也不应由俄罗斯首先取消制裁。俄外长拉夫罗夫接受美国彭博社采访时表示,“我们准备长期在制裁下生活。我们的任务是,利用复杂的局势实现经济多元化。”

  对于欧盟议会对俄罗斯议员实施“入门禁令”,德国绿党政客哈姆斯表示欢迎,表示欧盟未来将扩大对俄罗斯政治家的“报复”。而德国新闻门户网站电信网的民调显示,57%的德国人认为,欧洲议会的回应“不明智,火上浇油”;43%的人认为,“这个回应恰当”。(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柳玉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