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P2P怪圈:收益低不意味风险低 主因信息披露不透明

  • 发布时间:2015-06-04 07:16: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刘丽  责任编辑:刘波

  

图片来源(资料图)

    今年以来,P2P平台的投资回报率基本呈现一路下降态势,业内普遍认为,这标志着P2P进入一个比较理性的发展状态。不过记者调查发现,伴随着投资者收益率的降低,融资企业的资金成本却并未明显降低。仅仅从投资收益率上看,无法判断项目的实际融资成本,也无法直接反映风险水平。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P2P行业的发展怪圈就是其收益无法反映其风险水平,低收益并不意味着低风险,这主要是行业信息披露不透明导致的。

  据了解,国内某知名互联网金融公司,其平台上投资者收益均为10%左右,但是融资者融资成本却高达30%。而高额的融资成本势必带来高比例违约率,从而导致平台坏账率攀升。开鑫贷副总经理周治翰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P2P平台提供信息中介服务,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大约是融资金额的2%-3%。担保机构为P2P融资项目提供担保服务,视项目不同,收取5%-9%的担保服务费。通常,服务费和担保费在P2P项目成立时,由借款人一次性支付。P2P平台很少向投资人收费。但是,P2P企业的服务费、担保费收费标准不透明,很少向投资者公开,容易导致投资者只关注收益率,忽视企业的融资成本。企业融资成本约等于给投资人的收益+服务费+担保费。如果投资收益是10%,服务费是2%-3%,担保费是5%-9%,那么融资成本就高达17%-22%。过高的融资成本可能超出借款人的承受能力,加大了项目偿付逾期的可能性,可能令投资人蒙受损失。

  理财范CEO申磊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的行业惯例,P2P作为信息中介平台,收取的信息中介费费率差别很大,因此仅从投资回报率上看,很难反映项目的实际融资成本,更无法直接反映风险水平。这种现象违背了高收益高风险、低收益低风险的金融原理。互联网金融目前存在刚性兑付问题,行业内无法形成风险定价体系,收益无法反映风险水平,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有悖金融基本原理。

  周治翰认为,在当前宏观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很少有实体企业能承受起超过15%的借款成本。当企业的盈利不能覆盖利息支出,债务不可持续的可能性加大。目前,一些平台在出现项目逾期时,选择用自有资金填补这个窟窿,或者用借新还旧的方式进行刚性兑付,以维持平台高收益来吸引投资者,但这是不可持续的。这些平台在运营两三年、经历过三轮项目到期结算后,如果没有外部注资,或者新流入资金无法填补资金缺口,风险将逐渐暴露。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一直翘首期盼的监管政策迟迟没有出台,周治翰表示,出台监管细则能对行业起到规范、引导作用。在明确P2P的市场边界和游戏规则后,P2P平台更有信心放开手脚去实现金融创新,这样才能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记者 刘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