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市售饮用水开启“换装倒计时”

  • 发布时间:2015-06-04 05:34:21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包装饮用水新国标正式实施

  市售饮用水开启“换装倒计时”

  康师傅、娃哈哈已率先更换包装

  □本报记者 高丽莎

  实习生 周夏林

  “康师傅是出新产品了么,这个包装还是第一次见!”昨天中午,在杭州华润万家超市濮家店里,一位消费者在货架上挑了一瓶康师傅瓶装水,仔细一看发现外包装好像跟以往不一样。

  记者了解到,包装饮用水新国标从5月24日正式施行。根据规定,明年1月1日起饮用包装水在产品标签上不能再使用矿物质水、小分子水、离子水等字眼。目前,康师傅、娃哈哈等品牌已率先换装。

  康师傅、娃哈哈新装水亮相

  这次换上新装的康师傅瓶装水的变化还不小。记者拿到一瓶550毫升装的水看到,瓶身的包装上康师傅矿物质水的字样已经改成“康师傅优悦”。

  新包装上有双面设计,一面显示是“康师傅优悦矿物质水”,一面显示是“优悦矿物质水”,但“矿物质水”字样比较小,更突出的是“优悦”、“康师傅”的字眼。对比老包装可以发现,老包装标签强调的是“矿物质水”字样,这样的变化让不少消费者一时还有些不习惯。

  “我们在一个月以前就开始销售康师傅的新包装产品了。”华润万家超市濮家店负责饮料采购的杨经理告诉记者,康师傅矿泉水一个系列都换了新装,包括550毫升、150毫升、整箱三个规格都全部换装。上市以来,顾客反响还好,销售数量变化也不大。

  无独有偶,浙江本土饮料巨头娃哈哈的一款产品也完成了“改名”。记者从杭州娃哈哈集团了解到,公司的产品“富氧水”已经改名为“氧世界包装饮用水”,采用的是“商标+品类名称”的表述方式,目前已经上市。

  这次康师傅、娃哈哈更改产品“新装”,主要是应对5月24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的正式实施。

  未来饮用水将掀起“换装”潮

  冰川水、月子水、太空水、离子水……夏天来袭,包装饮用水的消费高峰到来,往年,消费者面对这些花样翻新的“概念”包装饮用水时,总觉得眼花缭乱。

  按照包装饮用水新国标的规定,包装饮用水名称应当真实、科学,不得以水以外的一种或若干种成分来命名。这也意味着目前市场上小分子水、离子水、富氧水等诸多称谓的包装饮用水名称将退出市场。

  不过,现在消费者在市面上还是看到各种“概念水”仍出现在卖场柜台。比如,娃哈哈的“富氧水”和“氧世界包装饮用水”都可以买到,这又是为什么呢?

  记者了解到,新国标对概念水“换装”设置了一个过渡期。根据国家卫计委的规定,2016年1月1日以后生产的水才需要符合新国标规定的标签标识,此前生产的水可以继续销售至保质期。一般而言,包装饮用水的保质期在12-24个月之间,也就意味着在2018年1月1日前,使用旧包装的产品,也就是一些所谓“概念水”还可能在流通领域出现。

  另外,记者了解到,浙江另一家饮料企业农夫山泉不在此次“换装”的名单中。农夫山泉方面表示,新国标规定今后除矿泉水、纯净水之外,其他瓶装水一律归类为“其他饮用水”,但这仅是分类,而非产品名称。作为产品名称,天然水、山泉水仍可继续存在,并非要求更名为“其他饮用水”。

  可以预见的是,饮用水市场的“乱名”时代终将结束。未来一两年内,包装饮用水将迎来一波“换装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