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应尽早进行听障儿童听力干预

  • 发布时间:2015-06-04 01:34:0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健康提醒

  科技日报讯 (记者项铮)听力障碍导致儿童无法清楚说话,无法进入正常学校学习,加重家庭和社会负担。国际著名语言和听力专家吉永博士在日前召开的“改善贫困地区听力障碍”的活动中,呼吁全面普及听力筛查、尽早干预听障儿童听力,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

  听力障碍已成为全球最大且持续增长的感觉器官疾病,残疾性听力损失已达世界人口的5.3%,其中9%为儿童。每年,约6.5万孩子出生时有严重的听力障碍。“在上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大约只有20%—25%的听障人群能够通过言语康复开口说话。而今天,80%以上的孩子都可以通过科技手段重返有声世界。”吉永博士表示。

  0—3岁是儿童聆听的重要阶段,一些高频章节和言语,孩子如果听不见,就不可能准确发音。4—8岁的孩子进入义务教育阶段,需要和同学们交流,需要完整的声音感知能力。9—12岁,学业竞争大,听障儿童需要和同学们一起上课,需要严苛的聆听环境。“根据儿童不同年龄阶段的需求,进行全方位的分阶段管理是目前儿童听力障碍康复的方法和最新趋势。”这一切都助听器在儿童听力障碍领域的应用,儿童的听力障碍康复获得了飞跃突破。

  吉永博士认为,进行早期干预,建立包括早期筛查、诊断、预防、听力干预和康复等一套康复系统,可以让听障儿童和正常孩子一样上学。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参与了中国多个地区的听力学义诊和咨询,服务了近千位儿童。我发现语言康复中心和聋校的孩子中,患有双侧极重度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的占有非常高的比例。通常,这些孩子低频听力较好,其平均听力损失可能已经达到极重度(90dB HL甚至更高)。”吉永博士表示,“高频重塑—非线性频率压缩,为这些孩子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极佳的高频可听度、聆听普通话言语声、以及对理解普通话最为重要的声调。如果没有这项技术,绝大部分的孩子无法听到并表达普通话的关键声音。”

  5月20日,瑞士索诺瓦听力集团向华侨基金会听力服务团捐赠了助听器,用于改善贫困地区听力障碍儿童的听力补偿。在美国著名儿童听力学家吉永博士的领军下,由9位国际听力专家和语言康复专家、3个索诺瓦听力培训部专家组成的团队,在中国展开了一系列的听力服务活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