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大发布“中国最佳临床学科排行榜”

  • 发布时间:2015-06-04 01:33:4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李颖)5月26日,首届北京大学临床学科评估发布——中国最佳临床学科评估排行榜出炉。同时,国家医疗数据中心在北京大学医学部挂牌成立。

  首次发布的我国19个医学临床学科的评估结果中包括:妇产科、儿科、耳鼻喉科、眼科、口腔科、肿瘤科等6个一级学科,及呼吸内科、消化内科、心血管科、肾脏内科、内分泌内科、血液内科、神经内科、普通外科、骨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心脏外科、胸外科等13个二级学科。

  北京大学的“中国最佳临床学科排行榜”是国内首次使用医疗大数据进行评估,关注的重点是临床,而非获得基金和发表论文的数量。结果更加客观真实。北大医学部医院管理处处长张俊教授说,这个排名的目的是希望它能引导大家关注医疗服务能力和医疗质量。比如此次医疗安全占了很大比重,如患者的围手术期死亡率、非计划重返手术室率、术后并发症等均是重要的评估指标。另外,患者入院多长时间就能做上手术、住院的花费等减轻患者经济负担的指标也涵盖在此次评估范围内,最终目的是要使广大患者受益。

  据介绍,此次学科评估有如下特点:关注的重点为学科的临床质量,而非承担项目与获得基金和发表论文的数量;依据临床医疗数据进行客观评估;评估的目的非简单排名而重在指导学科发展,引导人们关注医疗服务能力与医疗质量安全,在学科发展建设的同时,使广大患者受益。

  记者还了解到,自2009年起,北京大学医学部牵头组织相关专家开始运用数据完成手术分级管理、大型医院巡查等政府工作。2010年,北京大学医学部成立了北京大学医学信息学中心,学校投入1500多万元,组成了临床和基层医学、信息学、流行病学、计算机等不同专业交叉的研究团队。中心成立以来,收集了2006年至2014年近400家医院的病案首页数据,积累了4800余万条真实可用的临床病案数据,建立了基于医疗大数据的中国临床学科评估体系。

  作为国内首家承担医院数据接收、处理、分析的中心,北京大学医学信息学中心开展的工作,为国家医疗数据中心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