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超3成中小学百米内有售烟点 女生吸烟现象不容忽视

  • 发布时间:2015-06-03 17:51:08  来源:人民网  作者:龚棉  责任编辑:金潇

  昨天,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4月-5月对全市1736家中小学校控烟环境的调查结果,郊区县中学生的吸烟现象较城六区普遍,职高学生的吸烟现象较普通中小学生严重,超过三分之一的中小学校园周边100米范围内存在烟草销售点。

  女生吸烟现象不容忽视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曾晓芃介绍,在《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施行前,市疾控中心于2015年4月-5月组织实施了中小学校控烟环境调查。调查覆盖1736所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其中小学964所,普通中学(含一贯制学校)632所,职高/中等职业学校58所。

  结果显示,8.3%的学校校医最近一年曾经见过本校学生吸烟,2.9%的学校校医最近一年曾见过本校女学生吸烟,女生吸烟现象不容忽视。

  记者发现,职高和中职学校出现吸烟现象的百分比达到了普通中学的三倍以上。其中,城六区的职高、中职学校吸烟现象超过普通中学三倍,而郊区县的普通中学吸烟现象也远超过了城六区的普通中学。

  学校周围便利店多售烟

  前天刚刚实施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第二十条明确规定,禁止烟草制品销售者在中小学校及其周边100米内销售烟草制品。

  市疾控中心对此的调查结果显示,588所中小学校的校园周边100米范围内存在烟草售卖点,占所调查学校的35.6%,共计1168处。曾晓芃表示,超过三分之一的中小学校校园周边100米范围内存在烟草销售点,这些售烟点中大部分为杂货店和便利店。

  记者了解到,为配合控烟条例的实施,市烟草专卖局将在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及周边100米内,不予发放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已发放的,到期不予延续。

  未成年人购烟被拒绝少

  市疾控中心在调查观察期间发现,135处售烟点有未成年人前来购买烟草,其中108处售烟点在观察期间有未成年人成功购买到烟草,80%的售烟点未拒绝未成年人购买烟草。

  此外,调查人员对中小学校周边100米范围内的874处售烟点进行了观察,79.1%的售烟点未在醒目位置设置“吸烟有害健康”的标识,72.9%的售烟点未在醒目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售卖烟草”的标识。

  >>延伸 学生每学期将接受控烟教育

  昨天,市疾控中心还对外发布了《北京市无烟学校参考标准(试行)》。

  其中,除了对《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在校园的落实细节做出要求外,还对无烟学校的控烟宣传教育做出规定。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和专门的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学生每学期至少接受1学时控烟教育,包括烟草危害、不尝试吸烟和拒绝吸二手烟等控烟核心知识点。普通高等院校打造无烟校园,则需对学生每学期至少进行一次控烟教育,并将控烟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内容中。

  >>相关 控烟第二天投诉增三成

  昨天是《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的第二天,记者从北京12320热线了解到,控烟投诉举报较首日有了明显增长,达到208件。

  屏蔽此推广内容北京12320热线主任段长霞昨天对控烟首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表示下一步将及时收集陆续出现的条例执行中职责不明确或界定模糊无法明确回答或受理的问题,第一时间与市爱卫办、市卫生监督所等部门沟通协调解决,确保控烟诉求受理工作的正常开展。此外,加大控烟工作的数据分析,为政府决策和完善执法提供第一手的资料。

  据介绍,截至昨天下午6点,昨天共接到控烟方面的电话692件,比第一天增长4.06%。其中,控烟知识咨询34件,比第一天增长17.24%;控烟政策咨询450件,比第一天减少7.02%;控烟投诉举报208件,比第一天增长36.84%。

  段长霞透露,接到的208件投诉举报中,投诉最多的为写字楼办公楼、娱乐场所、体育场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