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南车:轮轨上的“国家形象”

  • 发布时间:2015-06-03 16:35:2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阳建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月下旬,由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输出技术、在南非当地化生产的第95台20E型电力机车下线,南非总统祖马亲自为这一中非轨道交通合作的结晶剪彩。

  一辆辆中国列车成为驰骋在非洲大陆建设“一带一路”的“名片”,顺着轮轨的延伸,展示着中国高端制造业的崭新形象,宣示着中国轨道交通的品牌实力。“在全球轨道交通制造业领域,我们实现了‘后来居上’的逆袭!”南车株机公司海外市场营销中心区域经理李亮自豪地说。他告诉记者,随着近年来中国“高铁旋风”的刮起,南车品质越来越被国际市场认可。

  从18年前向伊朗出口机车,到近年来向马来西亚出口动车组,再到高铁“出海”的全球布局……中国南车在从弱到强、从内到外的艰辛拓展中,靠创新的技术实力、超强的交货能力、全流程的服务体系,一点一滴地为中国高端制造业品牌“添砖加瓦”。

  2013年,南车株机为南非研制的首批电力机车仅仅用了8个月时间。2014年3月与南非新签的21亿美元电力机车订单,当年9月16日即实现下线。“南非业主惊呼不可能的事在南车株机变为可能!”南车株机董事长、总经理周清和说。

  据了解,南车株机公司能拿到21亿美元的轨道交通“出海”第一大单,正是得益于2013年留下的“口碑”。南非轨道线路在不同地区的电流不相同,对方招标时要求车子在不停的情况下解决电流切换问题。面对这一系列“特殊要求”,一些跨国公司没有全部响应,而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却拿出了全部解决方案,为南非单独研制“双流制”机车。

  全面的解决方案及强大的交付能力,让南非对中国南车刮目相看,于是在2014年采购第二批599台机车大单时,一口气同南车株机签了359台,而庞巴迪只拿到了240台。这是中国品牌价值国际认可的生动体现。

  一个企业和产品的品牌价值,必须接受业界最严苛的检验。“美国GE公司被认为是全球最严格的客户,而我们生产的复合母排(大功率导电模块)却占到GE全球采购量的75%,其对南车的认可显而易见。”南车时代电气公司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徐习文说。

  “自主创新是维系品牌的基础,没有自主创新的技术和服务,品牌也就没有生命力。”中国工程院院士、南车株洲研究所总经理丁荣军表示,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南车不再是掌握碎片化的轨道交通技术,而是掌握了整个技术体系,从而打响了品牌。

  据了解,在国内最快动车组CRH380A的研发过程中,南车掌握了一套非常完整的技术体系和产品研发的方法及路径,包括高速动车组总成、车体、转向架、电动机和控制系统在内的9大关键技术,并获得美国900多项专利检索,完全可以自主出口。

  除了产品本身的品牌,南车还有意识地在海外树立服务的品牌。2010年,南车株机向马来西亚出口38列动车组,而马方后来却陷入缺乏维保能力的困惑。2011年8月,南车株机在吉隆坡建立首个“城际动车组4S店”,派出专门人员为客户提供维保服务。

  南车株洲所在澳洲出口了18台内燃机车,公司在当地配了两个售后工程师专门值守。“与国外老牌企业周末休息形成鲜明对比,我们的售后人员24小时提供快速维保,让客户在感动中认识了中国服务的品牌。”徐习文说。

  南车的创新服务模式在国内外市场产生“蝴蝶效应”,一些东南亚国家铁路公司多次到南车吉隆坡维保4S店考察。凭借产品和服务优势,南车株机先后进入印度、新加坡、南非、马其顿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订单超过300亿元。

  中国南车管理层认为,中国企业的“出海”品牌不能只靠产品与服务,更应该与目标国家和客户进行文化上的深度交融。比如,南车株洲所邀请非洲多国的技术专家到国内培训,实地体验“高铁速度”,以此表达合作诚意;在马来西亚列车上,南车为信奉伊斯兰教的乘客特别设立了祷告室……

  从“样品订单”到批量订单,从出售产品到综合服务,从直接出口到当地生产,中国南车就像是轮轨上的舞者,跳出了中国高端制造业打造国家形象“名片”的圆舞曲。其间,有人为设计图纸而视网膜脱落,有人为拓展海外市场数度推迟婚礼……南车人的艰辛与付出,铺就了中国品牌做大做强之路。

中国中车(60176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