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揭露北支甲第1855部队罪行:日军细菌部队在华北

  • 发布时间:2015-06-03 06:5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李亚红)侵华日军的细菌战731部队臭名昭著。新华社记者近期在北京采访了解到,当时侵华日军在北平也有一支细菌战部队——北支甲第1855部队。这是继侵华日军731部队之后又一支庞大的细菌战部队。

  总部设在北京,机构遍及华北

  “刚看到北平有支细菌战部队时,确实感到震惊。”北京市东城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丁志平系统研究了这支被称为“北平的731部队”。

  2006年,丁志平在做北京市抗日战争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查时发现,《北京市崇文区志》记载,侵华日军在北平有一支细菌部队——北支甲第1855部队,对外称防疫给水部队,总部设在天坛公园神乐署。

  这是一支庞大的部队,“定员1500人。”丁志平说,除了占有天坛神乐署等不少建筑外,还新建了不少房子,除去宿舍与病房外,仅工作室就有100多间。

  北京市档案馆能找到关于这支部队的资料。当时侵华日军战俘画的地图还原了这支部队在神乐署的布局:包括细菌生产室、礼堂、厨房、兵营、血清室、汽车库、兵器室、军属宿舍等。

  华辰拍卖行影像部曾拍卖过一批记录日军华北甲1855部队的老照片,记录的就是北支甲第1855部队的信息。文物专家称,这是国内首次出现这只日军细菌战部队的影像资料。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谢忠厚研究北支甲第1855部队已近20年。他说,这支部队在华北地区还有多个分支机构。

  资料证实,北支甲第1855部队在北京除设本部外,还下设三个部门;另外,还设有13个驻外地分部与办事处,遍布天津、石门(石家庄)、济南、太原、郑州、包头、青岛等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