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莞农村电商战 悄然打响

  • 发布时间:2015-06-03 06:31:3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电商观察

  电商热潮正漫延至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连偏僻的农村市场也开始涉足。商务部日前制定了“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提出电子商务进农村、电子商务进中小城市,5年内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其实,东莞电商的农村战役早已悄然打响,此次“6·18”电商大促,天猫也称将把家电卖到村里去。

  试水农村电商

  从东莞市区往沙田镇的一条道上,刚刚满30周岁的常波经营了一家不到100平方米的苏宁易购服务站。这家不起眼的小店,除了销售家电之外,还经营一些洗衣液等日用商品。在开业当天,吸引了全镇500多人到店,而就是这样的一间小店,已实现月销售额超百万元的业绩。

  其实,这就是中央号召的“电商进农村”的一个缩影。6月1日,国务院正式提出要加快“快递向西向下”服务拓展工程,改善城乡间、区域间电子商务及快递服务均衡度,推进快递服务与农村电子商务协同发展。据透露,今年中央政府为鼓励电商进农村,将投资20亿元,提出要培育200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在此之前的2014年的岁末时,农村电商话题早已热闹起来。东莞苏宁总经理宋磊说,苏宁易购正在发力镇区以及农村市场,要在现有的5000个易购服务站的基础上,5年内将在全国建设10000个易购服务站。而东莞区域去年底正式签约东莞沙田服务站后,目前麻涌服务站也已开业,今年还将以每月开一家服务站的速度推进。

  东莞苏宁市场部总监丁怡说,常波是苏宁培养起来的自营员工,同样也是东莞首家苏宁易购服务站在镇区真正的操作者。开业当天,服务站的销售额达5.3万元,每月的销售额也非常可观,这一消息迅速在周围镇区传播开来,许多人都来找他取经并且询问加入苏宁易购服务站的经验。“苏宁除了自己开设服务站模式外,同样欢迎体系外的人员共同参与的服务站的建设和运营中来。”

  在苏宁电商农村战役不断推进的同时,阿里巴巴方面日前透露,在此次的“6·18”大促中,天猫数码家电类将专门开设村淘频道。天猫相关负责人称,按照天猫电器城的预想,在6月的某一天,不管是在大都市的地铁里还是在农村的乡间田地里,任何一位用户都可以打开天猫客户端、手机淘宝摇一摇,就会出现几十元甚至几百元不等的红包。天猫方面称,今年将连通所有的一线品牌、核心品牌共同打造的无线权益,并重点打造无线专享的货品、价格和服务权益。

  物流将是破局关键

  经过几年的迅速布局,城市电商消费日趋饱和已成为业界共识,未来广袤的乡镇农村市场增长潜力肯定大于城市。然而有业内人士指出,农村电商这块“肥肉”想要吃到并非易事,乡镇市场相对于城市来说,存在多方面挑战。

  地广人稀是中国乡镇的主要特点,虽然东莞相对于内地一些偏远城市来说,相对居住较为集中,但人口分散仍是其一大特点。这一特定对于快递物流来说是一个较大的挑战,简单来说,较高的物流服务成本是各电商企业进军农村市场的阻碍。东莞家电业人士杨先生称,这也是中央花巨资助推物流的原因。

  其实,除了苏宁、阿里巴巴外,京东也正在推进农村电商。京东方面称,今年将加速在3—6线城市、区县以及乡村市场的布局。可以看到的是,各大电商均在不断扩张物流版图,京东打造了县级服务中心,在各地原有的京东配送站基础上升级而来,由京东自主经营。除了可以为客户提供代下单、配送、展示等服务外,服务中心的主要职责还包括招募培训乡村推广员。而苏宁凭借多年来开设的苏宁实体门店渠道优势,再加上目前不断推进的易购服务站,逐步完善物流体系。其负责人称,随着易购服务站的持续推进,未来将进一步提升至24小时以内送达。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竞争的激烈,各大电商都紧盯农村电商这块“肥肉”,谁能抢先布点并将物流等服务做好,或将能抢占农村电商中较大的一块市场份额。

  本版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刘慕华

  本版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