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生鲜众筹成农村电商热点 苏宁易购打造"吃货天堂"

  • 发布时间:2015-06-01 16: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驰名中外的无锡阳山水蜜桃种植基地,挂在树上的果子还没完全成熟,就已经被全国吃货提前抢购一空了。

  这是今年阳山的“新鲜事儿”,当地水蜜桃种植商通过与苏宁众筹的直接合作,第一时间把桃子销往全国各地。苏宁众筹也借此打响了苏宁易购备战618的“第一枪”,抢滩生鲜市场。在“+商品”层面,打开互联网零售的新局面。

  “种植商建立了食品安全溯源系统,保证消费者吃到的是正宗无锡阳山水蜜桃。为保证每个水蜜桃具备最佳口感,桃子将在长到5两以上、经历盛夏七月阳光照射、积淀充足的水分和甜分后,水蜜桃才从产地直接快递给消费者。”

  项目负责人介绍,苏宁众筹的生鲜农产品,既保质保量,还有别家无可比拟的价格优势。

  “因为免去了中间很多的经销环节,同品质的水蜜桃我们的价格是市场价格的一半。”

  今年项目已经认筹成功,等到了明年,和种植商的合作还将进一步深入,比如:让消费者“承包”一株果树。

  苏宁众筹农村电商的新思路甚至是——农产品众筹+农业旅游,多元化开发当地经济。结合产地充分的旅游资源,结合农家乐、生态游等形式搭建全农产业链。

  就在上月国务院颁布《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明确指出要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加强互联网与农业农村融合发展。苏宁众筹,快速迈出了第一步。

  不只是阳山的水蜜桃,从4月以来,苏宁已经成功运营了20多个农产品项目:东海水产认筹106%,阳山水蜜桃认筹240%,盱眙龙虾认筹335%……来自各地的生鲜果蔬美食正通过众筹——这种我国农村电商发展的全新模式进入千家万户的餐桌上。

  那么,寻根溯源,这种互联网思维下的“农业爆品”是如何炼成的呢?

  其实,环顾以前的农产品生鲜电商,要么是以获取用户为目的,要么是以订单销售为目的,要么是以投资为目的,均不专注于产品本身。所以生鲜电商在国内一度有营销、预购、资本“三大门派”的说法。

  相比之下,苏宁众筹做的农业项目则完全不同,原则是与全国最好的农产品产地合作,和农产品基地共同打磨产品,并投入数据、物流、金融、营销、品牌推广的多维度资源,取得“爆品”效应。

  对消费者来讲,众筹直采直销的模式更能精准地匹配市场需求,扁平化的供应链渠道从地头、物流到餐桌,没有其他中间环节,节省了经销差价;

  从经销商的角度看,提供了更广阔的销售渠道,减小了销售风险,有益于优质农产品基地形成规模化、品牌化效应,提高了生产的科学化和现代化;

  对于苏宁易购自身而言,生鲜众筹相当于“引流器”,丰富平台农产品SKU的同时,为苏宁平台带来大量家庭用户,并与其结成强连接。

  在众筹项目的合作过程中,还让苏宁与四川、安徽、江苏、浙江、内蒙、广东等地农产品基地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为苏宁超市“地方特色馆”运营打下基础。能从巨大的农村蓝海中分一杯羹,深入村一级市场,何乐而不为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