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加坡: 规范发展 以人为本

  • 发布时间:2015-06-03 05:32:5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加坡作为全球知名的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现代服务业已经成为其国民经济的中坚力量。面对国土面积狭小、人口密集、资源稀缺的“先天不足”,新加坡在短短数十年间完成了从以单一转口贸易为主到现代服务业全面发展的巨大跨越,其成功经验为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阶段的经济体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首先是政府引导,创造有利于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内部环境。新加坡政府较早地认识到现代服务业将成为新加坡未来经济发展新的主要动力,于是迅速调整经济发展战略,确定优先发展与现代服务业相关的诸多产业。新加坡政府为此成立了负责总体引导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专门机构,及时发现和解决现代服务业相关行业发展过程中存在和新出现的问题,并通过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引导现代服务业健康发展。此外,新加坡政府还十分注重“软件”方面的升级,力推双语优势和高信息化水平作为新加坡的核心竞争力,为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软件”环境。

  其次是完善法制建设,为现代服务业健康发展提供清洁土壤。多年来,新加坡政府不断完善保障和规范现代服务业的相关立法,加强对现代服务业的法律监管,统一规则和标准。同时,根据形势的变化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加坡政府还会定期审视并及时修改不利于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避免出现现行法规与现代服务业发展不相适应,甚至成为其羁绊的情况发生。此外,新加坡政府还逐步放开了对现代服务业的进入管制,极大地提高了相关行业的民间和外部资本参与度,为市场竞争注入了新的活力。

  再次是出台扶持政策,为现代服务业企业发展注入活力。为扶持本国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壮大,新加坡政府出台了多种多样的经济扶持计划,如能力发展津贴计划、资信综合资金辅助计划和市场备入援助金计划。新加坡政府通过出台一系列的资助扶持计划,帮助本土企业在本国国内发展壮大的同时,鼓励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今年3月,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把市场备入援助金计划的援助范围扩大至品牌海外促销活动,以协助其本国中小企业提高海外市场的品牌知名度。在扩大市场备入援助金援助范围后,援助计划将为新加坡企业的海外市场活动提供高达70%的援助金,援助金可供新加坡企业用在海外市场的促销与宣传活动、开展电子商务营销策略和推动网上和数码媒体营销,以及参与大型展销会等。

  最后是以人为本,确保人才供应的可持续性。新加坡政府针对现代服务业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加强了对专业人才的培养计划,同时,也加大了在现代服务业内各相关行业的专门在岗培训和继续教育。虽然近些年新加坡政府有意收紧外籍劳工政策,但人才引进计划仍作为新加坡的一项国策继续实施和加强。为应对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和对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求,新加坡政府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招揽一流人才来新加坡工作,并且通过不断提高薪金水平,解决住房及身份、完善创业就业环境等一系列的优惠措施吸引优秀人才留在本国,为新加坡现代服务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