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法国: 重点扶持 教育先行

  • 发布时间:2015-06-03 05:32:5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法国的现代服务业黄金发展时期起始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时至今日,除了秀美风景与历史名胜外,不少游客对法国的美好印象也源自于法国高度发达的现代服务业。近年来,法国经济受欧债危机影响疲态尽显,实体经济空心化现象突出,社会尤其是青年失业率高企问题严重。鉴于此,法国政府在重振实体经济的同时,亦在大力扶持该产业中的优势部门,同时加快相关产业的人才储备培养,为经济纾困计划缓解压力。

  根据法国的统计与行业分类标准,服务业有广义与狭义概念之分,广义服务业基本与国内的第三产业定义范围相当,狭义服务业则等同于国内的商品性服务行业。由于法国政府对行业间的管辖与职权规定极为细致,并没有一个专门的监管机构能够对所谓广义的服务业进行管辖。目前,在法国政府内部,主要涉及管辖商品服务行业的部委有经济、财政、工业部与手工业、贸易、旅游部两大部委,它们主要制定法国国内服务行业的各类市场准则,并对这些准则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目前,法国政府在服务行业重点扶持的领域之一便是旅游业。按理说,法国近年来始终保持着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头把交椅地位,其旅游业基础良好,为何还需要政府予以“重点扶持”呢?

  法国旅游协会的官员告诉记者,法国政府明白“好钢要用在刀刃上”的道理,重点扶持旅游业既是提振其“法国名片”的效应,同时也能够与国际市场需求进行合理对接。在当前情况下,法国没有必要在服务业发展上花费大量人力与物力成本“另辟蹊径”,重新扶持一个新的未知领域。这一方面是由于当下的政府银根紧缩,“不能把摊子铺得过大”,另一方面则是法国希望本国在世界范围内拥有优势地位的产业“好上加好”,进一步在国际市场上占据制高点。

  不少法国学者认为,服务业的发展主要仰仗于国际市场一体化以及高素质人才的支撑,在服务业附加值的提升过程中,专业人才的缺乏容易使增长进入瓶颈期,因而必须提高从事现代服务业人才的素质。这种“人才先行”的思路也贯穿于法国发展服务行业的过程中。近年来,虽然法国整体经济形势不景气,毕业生就业环境较为艰难,但有相当一部分年轻人愿意在毕业后从事服务行业的工作。这种现象虽然加剧了法国制造业“后继无人”的窘境,但却为服务行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支撑。目前,法国的“高等教育专业化”步伐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法国境内的多所名牌大学均接受着国家部委的直接管理,几乎所有在大学内开设的科目都建立了“业务技能评估”机制,使学生在正式进入职场前接受业务技能考核。

  今年以来,受益于国际油价下跌以及欧元区执行的量化宽松政策,法国旅游业的运营成本有所下降,但4月份Markit公布的PMI指数表明,法国相关企业的新业务增长势头仍旧疲软。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际外部环境与本国政府的积极导向虽然使法国服务行业获得了生机,但若想保持长期增长势头,法国服务行业部门的整体市场竞争力仍有待提高。巴黎银行的分析师认为,不断在服务理念层面追求创新是这类企业保持市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此法国服务业企业未来应更加注重创新商业模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