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内安全座椅市场混乱 价差悬殊亟待国标

  • 发布时间:2015-06-02 16:28: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儿童乘车安全的最强保障,儿童安全座椅必须得到普及。但是,我国儿童安全座椅市场还远未成熟,除去家长安全意识不足的原因,儿童安全座椅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价格相差悬殊,令有意选购的车主有如雾里看花:买贵不一定买对,贪便宜又恐误了孩子。日前,中汽研C-NCAP管理中心首次对市场在售的24款热门座椅产品发布了测试结果,其中,15个500元以下的安全座椅全部未通过动态试验,综合评价为“不推荐”,500元成为安全座椅性价比“临界点”。

  四五百到四千多 怎么选?

  目前市场上进口儿童安全座椅价位在2000-3000元左右,有些高达4000元以上,而比较热销的安全座椅售价都在468元-698元之间,月销量最高的前10名中,只有3款售价在1000元以上。记者注意到,此次获C-NCAP“不推荐”评价的500元以下安全座椅中,不乏贝驰、贝贝卡西、路途乐等热销品牌。

  儿童安全座椅价格相差如此之大,差别就在儿童座椅的材质和结构上,合格儿童座椅大多经历过碰撞试验,拥有严格的认证机制,不合格产品在碰撞后座椅多发生开裂。某业内人士透露:“就国内来讲,座椅的材料成本就要300元,何况中间还有分销商,基本上四五百块的都没有安全保障。如果低于500元,家长们真的需要认真的检验下座椅的质量了。”

  “救命”安全座椅 标准缺失

  目前国内儿童安全座椅普及率较低,清华大学汽车碰撞试验室的科学实验表明,一旦发生汽车碰撞事故,使用了儿童安全座椅可将0-3岁以内婴儿的死亡率降低71%,3-6岁幼儿的死亡率降低54%。

  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安全座椅的性能好坏直接影响儿童乘车时在碰撞事故发生时的保护效果,除了参考品牌和价格因素外,还可以多参考国内外的权威碰撞测试认定,比如国外ECE认证和国内C-NCAP检测。国内儿童安全座椅强制标准正式实施后,人们选择产品也会更放心。

  “目前儿童安全座椅市场鱼龙混杂。形成产品质量较低的原因包括部分企业对产品技术水平和安全需求缺乏深刻了解,产品准入门槛不高,市场规范性不强,法规执行监督力度不够,3C认证也刚刚开始,尚未形成良好的市场秩序及竞争环境。”中汽研的专家补充道。

  他山之石 按儿童年龄区分设定 美国严管安全座椅

  在一些成熟的汽车市场,政府和行业机构对儿童安全座椅有非常详细和严格的立法和技术指标。

  美国法律规定,不按规定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将受到100美元-300美元的处罚。1岁以下儿童必须使用面向后坐的婴儿型或婴幼儿型儿童汽车安全座椅。1岁-4岁的儿童必须使用儿童汽车安全座椅,不能直接使用车载安全带。同时儿童汽车安全座椅必须安置于汽车后座,用车载安全带或LATCH系统固定,每个方向的移动度不能超过2.5厘米。

  根据英国的儿童安全座椅法案,不但要求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而且依据前后排座椅,儿童的年龄、身高,乘车儿童数量等条件做出了非常详细的区分,甚至对不同乘车情况下,安全责任的责任人也加以区分。假如责任人违反上述规定,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处以30英镑-500英镑的罚款。本版文/记者 杨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