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大国发院主办创新创业论坛

  • 发布时间:2015-06-02 15:32:13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今日电(驻京记者 鲁明)上周日,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互联网+企业家4.0”创新创业论坛上,张维迎教授发表了开场演讲,首次阐释了自己对“企业家4.0”这个概念的理解。他认为:和前三代企业家最重要的不同点,第四代就是要由套利型企业家转向创新型企业家。

  “过去30年,中国企业家主要做的就是套利”。张维迎说,从计划体制向市场体制转型的时期,由于长期计划经济下存在严重的资源配置不合理,意味着一旦放开市场以后不均衡到处都是,只要胆子大办一个企业,生产任何东西都可以赚钱,所以这一代企业就是套利的企业家。现在则要有一个增长模式的转化,也就是从配置效率转向真正的创新驱动的增长,没有新一代的企业家,中国的创新就不太可能。

  “企业家的基本功能有两点:发现不均衡和创造不均衡。第二点即为创新,说出来大部分人都不认同的,才叫创新”。张维迎认为,要做到创新,前提就是理解人性,凡是伟大的企业家都对人性有透彻的理解,而对于很多企业家喜欢利用人性的弱点赚钱,张维迎表示不赞成。在他看来,要促进创新型企业家的出现,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是环境,套利和创新对于制度的敏感性是完全不一样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