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入学查环”是转嫁行政难题

  • 发布时间:2015-06-02 14:30:45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计划生育,这是我们的基本国策,宪法明确规定:“国家推行计划生育”、“夫妻双方有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

  义务教育,根据法律规定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国家必须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业”。

  根据常识,计划生育是计生部门的事,入学则是教育部门的事,两者“风马牛不相及”。然而,最近这两件事情却直接挂上了钩。据《京华时报》报道,打算报名广州白云区黄边小学的适龄儿童家长被告知,要想报名,除了准备户籍信息、孩子的体检表等常规材料,还需提供计划生育证明材料。如果没有计生证,就需提供最近一年的查环查孕证明。据悉,在广州有这样要求的学校不止一家。

  报道中说,当地幼升小需计生证明的做法是“按照上级要求行事的”,也就是说是一种行政行为。但我们更清楚的是,教育部门与计生部门应该各司其职,而不是隶属交叉关系。由此我们不禁要问,教育部门管上了计生,究竟是谁赋予的权力?这样做是否有违法之嫌?

  孩子顺利入学、得到良好的教育,是每个家庭关心的头等大事;计划生育政策的落实,在部分地区却是当地行政部门的“头疼大事”。“入学查环”正是利用了渴望孩子顺利入学的心理,“逼迫”家长们不得不就范。保证适龄儿童入学读书是教育部门的职责更是义务。硬生生地把计生工作“捆绑”到义务教育上,利用行政手段在“义务”的前面加上条件,分明是“懒政思维”在作祟,通过手中“任性的权力”来转嫁行政难题。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在党和国家大力简政放权,治理各种不合理规定、规范权力任性的当下,“入学查环”显得尤为扎眼。要约束此类“捆绑”式的任性权力,只有通过行政手段约束个别部门自说自话的冲动、束缚住其自己给自己授权的手脚,这样的情形才不会发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