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别让变味“朋友圈”透支友情

  • 发布时间:2015-06-02 14:30:43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下,随着微信的普及,也催生了基于微信朋友圈的商业模式——“微商”。“海外代购”“支持专柜验货”“保证正品”……打开朋友圈,各种销售衣服、鞋子、化妆品、文玩工艺品的图片和文字铺天盖地而来。原本友情互动的朋友圈变成了促销平台,很多人不禁慨叹:朋友是朋友,买卖是买卖,能不能不要让生意透支了友情?

  “微商”刚出现时,人们的第一反应是好奇,之后是亲切和兴奋。“朋友做生意了?支持一下。”其实,“微商”的核心概念就是“熟人经济”,利用朋友之间的天然信任关系进行营销。而相比淘宝,“微商”的运营门槛和成本更低,在移动支付端上的优势也更明显。加之又都是“圈中好友”,连品牌推广的过程都省了。然而,随着时间推移,人们对于“微商”的印象却急转直下。“偶尔打个广告就算了,整天在朋友圈里刷屏做广告让人受不了。”删除好友,对方会有显示,面子上过不去,于是一些人只能悄悄地把那些爱刷屏发广告的人的朋友圈屏蔽掉。

  每当朋友圈中刷出大量广告营销的信息时,很多人都在有意或无意地思考一个问题:当初为什么选择微信?一些人的理由无非是嫌QQ枯燥,微博聒噪,而更多人是被微信的私密性吸引。那时的朋友圈,每天刷出来的都是朋友之间个人化的社交信息,可现在打开朋友圈,各路营销专家通通凑齐了,原本那些最吸引人的私密信息却越来越少。

  一个人的微信“朋友圈”一般的最多也就几百人,就算一半朋友买了你的商品,顶多就是一两百人的生意。熟人的生意都做完了,下面又去哪里找顾客呢?曾有利用朋友圈做生意的人说过:“做了微商,才知道谁是永远支持你的朋友,谁是陌生人。”但作为“微商”的朋友,很多人却感觉自己的友情被“绑架”了,以往单纯的友谊不在了,有的只是赚钱的方法。而这种赚钱方式,无疑是以透支友情为代价。很多人在问:微信能否开辟专门电商平台,而让普通的微信交流回归最初的本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