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快递员想进小区先交三百办车证 物业表示为防盗

  • 发布时间:2015-06-02 07:27:0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张静雅 线索:吴女士  责任编辑:罗伯特

  快递员想进小区先交三百办车证

  市民王先生向北京晨报反映,昨日发现通州龙旺庄小区物业禁止快递进小区,只能在小区门口自取。如果快递员想进小区,需要每车交300元办车证。昨天,小区物业表示,车证费是用来增强管理、增加保安。

  快递点不愿办证

  “今天家里老人让我下楼取快递,我才知道快递不让进小区了。”市民王先生住在52号楼10层,家中平时只有72岁的母亲。“我妈年纪大了,从家走到小区门口至少要20多分钟,现在天气这么热,实在是不便。”

  另外一名居民吴女士告诉记者,物业提出这个要求前并没有和业主商量。“说不让进就不让进了,如果平时上班不在家,送到家门口还可以麻烦邻居帮忙收一下。现在不让快递进小区,只能等家中有人的时候再收件。”记者在该小区的业主论坛上搜索发现,很多业主吐槽物业的此项做法:“太不人性化了”。

  不仅是居民,快递员也很无奈。“物业让每个进小区的快递车都办车证,一个证300元。我们也没办法,如果每辆车都办证,这得花多少钱,根本负担不起。”申通快递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快递员也希望把快递直接送到居民家中。“如果只送到小区门口要等很久,不仅延长了工作时间,而且效率也很低。”记者走访发现,小区附近的3个快递点均没有办车证。“车证这个钱我们不知道为什么要交,仅是进门费吗?那也太不合理了。”韵达快递点的工作人员说。

  物业表示为防盗

  对此,昨天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回应,此举主要目的是为了防盗。“前一段时间小区发生了几起盗窃案,我们决定对陌生车辆都进行管理,尤其是快递三轮。收取的300元车证费也是管理费,主要用于增加保安人员。”

  北京康普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吴立宏表示,“如果物业要向快递公司收费,首先要有行政主管部门的审批。其次,这笔费用怎么收、收多少,应该与物业服务合同相对人意见达成一致。这笔收益除了成本费用外,其余收益应归业主共有。”他称,北京市目前没有收费办证进小区的规定,所以该收费是不合理的。

  记者 张静雅 线索:吴女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