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大妈不爱黄金爱股票 黄金专柜销售六七成靠手镯

  • 发布时间:2015-06-02 07:40:13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魏志阳/摄

  中国大妈淘金曾震动华尔街,如今,她们对黄金的兴趣却在减淡。不久前,世界黄金协会发布今年第一季度的报告称,中国金饰需求出现了幅度达10%的显著下降。杭州一些商场的情况也是如此。

  “今年前四个月,黄金销售确实同比有所下降,降幅最大的是金条、摆件等大件。”杭州大厦相关负责人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而该负责人分析,作为黄金大件的消费主力,大妈们转战股市,不爱黄金爱股票是眼下黄金消费遇冷的主要原因之一。

  股市火热

  黄金消费有点冷

  尽管已经退休在家,董大妈最近的生活可一点不清闲。工作日的早上9点,拎着保暖茶杯的她准时出现在杭州草营巷的一家证券公司的散户大厅,和每天都来这里的老姐妹们打完一圈招呼,打开电脑,倒好茶,边聊天边等待着股市开盘。牛市来了,原来腰斩的股票不仅回了本,还涨了不少,董大姐对股市的热情终于又回来了。“差的时候索性不看了,现在股市好了,又要来这里上班了啊。”董大妈乐呵呵的,看着账户里的数字一天天在翻滚,心情自然很不错。

  不到半年赚了几十万元,收益率超过六成,都消费了点什么?“哪有时间去消费,平常要看盘,周末稍微休息下,根本没时间去消费。”董大妈说。没有说出口的是,这好不容易碰上了一波牛市,先抓紧时间赚了钱再说,消费,买黄金,再等等吧。

  因为少了像董大妈这样的顾客捧场,商场的黄金柜台着实冷清了不少。昨天中午,在杭州城西一家商场的一楼黄金专柜,尽管每个柜台都站着两三个营业员。大部分顾客只是“过客”,急匆匆从黄金柜台前走过,奔向服装柜台、餐饮店,停下来问的不多,真正下单买的就更少了。

  “就过年那阵子生意不错,今年以来都很一般。”营业员小李说年轻人对黄金感兴趣的不多,那些爱买黄金的大妈们最近也来得少了。双休日也不是很火爆,平常就更淡了。一天没做进一单生意的日子也不少。

  以前轻松卖金条

  如今销售六七成靠手镯

  如果说像小李这样的营业员,上班无聊到剥手指甲,那商场经理们手中的销售数据肯定不好看了。

  “今年的黄金销售不怎么好,其实看看人气也就知道了,哪怕像五一小长假,人气也不是很旺。”杭州大厦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像100克、200克、500克的大金条,去年几乎每天都能动,现在一个礼拜还不一定卖得掉一根。”主要原因是金价在走低,比如昨天的明牌金价是每克300元,比去年每克下降了五六十元。“很多人买金条也是出于投资目的,保值增值。”

  少了动辄几万、几十万元的金条、摆件消费,如今很多黄金柜台的消费全靠黄金首饰来攒业绩,尽管要卖出一把黄金首饰才能抵得上一根大金条的销售额。“这段时间比较好卖的就是黄金的小件,好搭配,单价相对也低。”万达广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而去年,还时不时有周边的土豪顾客一下子买走四十万元的黄金。

  在解百、银泰等商场,黄金手镯成了最热卖的黄金首饰。“主要是结婚的顾客,买手镯的比较多。”商场人士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有的柜台,因为黄金手镯销售占主流,品牌在出样、补货上都以手镯为主,业绩中的六七成都靠手镯做出来。

  大妈影响市场

  中国黄金需求下降

  黄金和这波牛市的节奏似乎有点吻合,不过是反着来。去年9月以来,国际黄价已持续近一年时间徘徊于每盎司1100美元到1300美元的区间。这期间,中国的股市却在一路上扬。

  随着中国大妈们重新投入股市的怀抱,黄金需求则出现了下滑。世界黄金协会近日发布了2015年一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数据显示,前三个月全球黄金需求总体持稳,东方各国消费者再一次成为市场主导,包括印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韩国、泰国及越南在内的众多亚洲国家金饰需求均走强,但这些增长被土耳其、俄罗斯、中东及中国市场金饰需求的减少所抵消。

  世界黄金协会负责人分析,总体平稳的全球黄金市场图景背后,隐藏着地域及行业间的各种差异。其中一个突出体现是印度金饰需求的大幅攀升,对比中国金饰需求明显下滑。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和印度两国黄金消费占到全球黄金消费总量的54%,其中,印度金饰需求增长22%达到151吨,中国金饰需求尽管依然高达213吨,但同比则是出现幅度达10%的显著下降。

  世界黄金协会的分析说,中国股市持续上扬对黄金需求尤其是投资和金饰需求造成影响。受到股市行情看涨的影响,消费者将注意力转移到股市。

  中国证监会也有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新开立股票账户约有800万个,同比增长433%,虽然大部分新开立的股票账户的所有者为“80后”,但也包括2013年淘金热中最具购买力的中国大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