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年吸烟史的老烟枪是肺癌高发人群

  • 发布时间:2015-06-02 07:35:37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春晚报记者 刘寅时

  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28个世界无烟日。为了提高人们对烟草危害的认识,共建无烟环境,吉林省肿瘤医院举办“世界无烟日社会关怀公益活动”,通过活动把烟草的危害和戒烟的科学方法传播给大家,呼吁市民积极控烟。

  目前,我国控烟现状并不理想,禁烟比率不到3%。“全球有1/3烟民,2/3的人吸二手烟,三手烟危害也很大。”谈到吸烟和肿瘤,省肿瘤防治研究所所长、省肿瘤医院院长程颖说:“吸烟是从呼吸道吸到肺部,再经过血液吸收,损害最大的是肺部,此外,吸收之后的毒素对身体其他部位都有损害,因此,我们要倡导禁烟。”

  “肺癌是在恶性肿瘤内发病率、死亡率最高的疾病,每年中国因该病死亡的人数达到60万左右,烟草是健康的主要杀手,吸烟占淋巴癌、非小细胞肺癌致病的95%。”

  “早戒烟早受益,如果吸烟指数达到400,就是每天吸烟20支,连续吸烟20年,这样就会变成高危人群,这样的人一定要早戒烟、早筛查、避免肿瘤发生。”程颖说,“肿瘤并不可怕,我们已经把它定义成慢性病,可以通过治疗延长生命或治愈。要想预防肺癌,就必须控制吸烟,越早戒烟可减少肿瘤的发病率。”程颖说,此外,如果遇到空气质量较差、有雾霾的天气时,应关窗,避免到户外活动,如果出门,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