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马化腾为何变忙

  • 发布时间:2015-06-02 07:34:57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眼

  □本报记者 张岚

  白色衬衣、深色裤子、无框眼镜,形象一如往常。

  5月25日,成都锦江宾馆,四川省人民政府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马化腾开始了题为《全面进入“互联网+”的时代》的演讲。

  台下,坐在跟他呈对角线方向的位置上,一位成都互联网业界的资深人士立刻拍照发朋友圈,“小马哥一路+过来,今天到四川了。”

  所谓“一路+过来”,是指围绕“互联网+”的话题,身为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的马化腾,动作频频。

  3月,马化腾在全国两会期间主动召开媒体沟通会,与河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4月,与重庆、上海、天津等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5月,与四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第二天,又到贵州签署大数据方面的合作协议。

  而在过去的数年间,媒体有关马化腾的报道中,“低调”与“宅男”是高频词。与国内其他的互联网大佬相比,他更少公开露面,更不要说频繁演讲。为何突然换了节奏?

  答案首先与腾讯最新的定位有关。

  在其5月22日上市的新书《互联网+:国家战略行动路线图》序言里,马化腾直言:连接,本身是互联网的基本属性。腾讯要做互联网的“连接器”,希望实现“连接一切”。

  为了专注于此,腾讯已经逐渐剥离掉搜索、电商等业务,依托QQ、微信等重量级“连接器”,专注于核心板块,做互联网+的开放平台。做平台,自然需要八方来客,需要最大程度的资源整合与合作。

  其次,也跟互联网与实体经济、传统行业的融合加深有关。

  随着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对生活和产业的深度渗透,新的商业模式不断出现。当你使用一款手机App订购一份宵夜,后者在20分钟内就能送上门的时候,你会感受到网络与实体的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

  对于互联网+万事万物的趋势,资本市场反应敏捷。4月13日,就在腾讯与上海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当天下午,腾讯收盘股价站上170港元,市值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

  而这种变化,除了互联网业内人士和资本市场捕捉到外,显然也被政府和传统行业的人士重视。

  5月25日,腾讯在四川的签约对象,除了省政府,还包括了成都市、德阳市、省经信委、省旅游局、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而随后的交流环节,过去总是被记者提问的厅局长和企业家们,这次成了踊跃举手“抢话筒”的主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