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杭州首家“电商管家”在拱墅诞生

  • 发布时间:2015-06-02 06:33:37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丁未 文/摄

  昨天上午,拱墅区行政服务中心二楼办事大厅,市市场监管局章一超副局长,亲手将杭州首张商务秘书企业营业执照,递交到杭州建华商务秘书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海洋的手中。这标志着杭州“不租商业房,也能开公司”的零门槛创业成为现实。

  “对创业者来说,杭州房价高,从事经营活动的场所难寻,场地成本高,有了商务秘书企业,将解决电子商务企业的一系列创业问题。”章一超副局长说。

  电子商务企业有了“托管区”

  这家拿到营业执照的商务秘书企业,究竟是做什么的?其实,它是为入驻的电子商务企业,提供住所托管服务及其他配套商务秘书服务的企业。

  早在2013年,浙江省工商局就对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做了放宽。比如对住所(经营场所)要求较低的电子商务行业,允许设立“电子商务秘书企业”,由其进行住所托管,即电子商务企业可以使用为其服务的“电子商务秘书企业”的住所或办公区域,作为企业住所注册。

  “电子商务秘书企业,将为旗下几百家入驻企业,提供保姆式的服务。其经营范围一般是为入驻电子商务企业提供住所托管;代理企业登记、记账、年度报告的申报;为入驻企业提供各类法律文件的收递、客户接待、来电转接、会议安排及其他商务秘书服务。”

  章一超副局长说,商务秘书企业在杭州落地后,今后的经营范围主项为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对生产经营场地要求不高,不影响周边环境,且无办公实体的企业,可申请托管注册。

  被托管企业以辖区内为主

  自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来,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注册资金认缴等一系列举措,激发了大众的创业热情。按照以往的政策,除大学生创业企业符合一定条件,允许在住宅登记、一楼底层住宅符合要求可开办公司以外,申请企业注册,必须有非住宅的商业用房作为经营地址方可登记。这给不少对经营场所要求不高的初创型电子商务等企业,带来不小的压力。

  拱墅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科长付晓晨说,目前,在实缴资金松绑后,住所登记的较高要求,成为企业注册的主要瓶颈。以拱墅区为例,2014年3月以来,拱墅区新注册登记企业5166家,认缴注册资本246亿元,其中电子商务企业类就达516家,占新注册企业的10%,并呈现破竹之势,这就对商务秘书企业的需求也日益迫切。

  为此,市市场监管局针对该情况出台了《杭州市商务秘书企业登记暂行办法》(试行),允许电子商务企业进行住所托管。此次在拱墅区诞生了全市首家商务秘书企业,标志着杭州市放宽企业住所登记的又一有力措施落地,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为大众创业提供了准入条件。

  “原则上来说,到今年年底,辖区的商务秘书企业最多不超过3家,被托管企业也以辖区内为主,被托管企业的数量不设上限。”章一超副局长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