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庆治理三峡库区消落带

  • 发布时间:2015-06-02 05:28:1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冉瑞成、通讯员王翔 林叶报道:经国务院三峡办立项,在三峡重庆库区各地适宜区域开展生态植物篱项目。日前,三峡库区云阳县消落带生态植物篱项目正式启动,标志着重庆全面治理三峡库区消落带迈出重要一步。

  库区消落带治理是一项世界级难题。三峡库区由于水位涨跌,导致库岸形成消落带。消落带区域植物由于冲刷和水淹逐渐死亡,导致泥土裸露、水土流失。多年来,重庆陆续在三峡库区万州、忠县、开县等地开展消落带治理试验示范项目。其中,云阳的竹柳、香根草从2010年开始栽植试验,目前,已陆续在消落带162米至175米的地段,推广栽植了200余亩,经过水淹观察试验,存活率达到95%以上。万州中山杉从2009年开始水淹试验示范,目前总栽植面积达到500多亩,170米以上的存活率达到90%以上。

  “随着项目落地,消落带治理有了较为可靠的技术支撑。”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尤其是在消落带170米至175米区域,云阳的竹柳、万州的中山杉等,都被认定为可逐步推广的树种。而此次要建设的生态植物篱,就是一个以竹柳、中山杉为主要树种,配以香根草、狗牙根等草本植物,构建起的生态植物群落。

  “与以往各地‘点对点’实施试验示范不同,生态植物篱是首个由高层统筹推进的消落带治理项目。”该负责人说,生态植物篱项目是库区百米生态保护带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庆全面治理库区消落带所迈出的重要一步。为了保证生态植物篱的建设效果,按照规划,重庆将先期在库区消落带175米水平推进10米、170米以上的部分适宜区域进行建设,涉及云阳、万州等多地,总的建设面积达7000余亩,其中,云阳面积最大,为3500亩。

  “目前,云阳县消落带生态植物篱项目已启动了招投标程序,将力争在2016年春季完成全部栽植任务。”云阳县林业局负责人说,3500亩的生态植物篱建设面积,几乎涵盖了云阳消落带175米水平推进10米的全部区域,具有多种不同类型的消落带地形地貌和立地条件,对今后更大规模的推广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按照设计,云阳将在不同的区域,采取不同的生态植物篱构建方式:在立地条件较差的地块,根据中山杉和竹柳的特性,采用块状混交方式进行栽植;在立地条件较好的区域,则采用株间混交模式进行栽种,以尽量保证生态植物篱稳定植物群落的构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