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爱是不分民族的

  • 发布时间:2015-06-02 05:28:1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乔文汇

  初夏,金色的阳光洒在东天山脚下,映着一张张青春的笑脸。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红星二场学校,初一二班学生李丹丹和同学们在做课间操,整齐的脚步声在校园回荡。

  此时,65岁的汉族老人蔡金玉拧开燃气炉,开始做羊肉抓饭,不一会,厨房里便飘出饭香。“‘月亮花’要回家吃午饭喽,孩子正在长身体,可要做点好的!”老人眼中充满怜爱。

  蔡金玉口中的“月亮花”就是她的孙女李丹丹,一名维吾尔族女孩。一位汉族奶奶怎么会有个维吾尔族孙女?一切得从丹丹不同寻常的身世说起。

  那是2001年1月8日,这是蔡金玉永远不会忘记的日子。临近中午,当时在新疆库车县乌恰乡生活的蔡金玉去市场买菜,冬日的严寒让她不由自主加快了脚步。突然,不远处传来一阵婴儿的啼哭声。循着声音,蔡金玉走近路边的公共厕所,发现旁边有一个袋子,哭声就是从这里传出来的。

  四周无人。“看来是个弃婴!”她打开袋子,只见婴儿双眼紧闭,小脚胡乱地踢着。“是个女娃娃,脐带还没剪掉,才出生不久啊!”情况紧急!不进行及时救助,婴儿很可能被冻坏。不容多想,蔡金玉抱起孩子就往家跑。

  “朝俊,快来看看这个娃娃,刚在厕所旁捡到的!”蔡金玉的丈夫李朝俊学过医,夫妻俩一连烧了3大盆热水,剪掉了脐带,把婴儿洗得干干净净,孩子停止了哭叫。

  可是,没一会,孩子又开始不停地哭。“一定是饿了。”蔡金玉又跑去买奶粉、奶瓶。“小宝宝饿坏了,小嘴不停地吸。”孩子吃饱了,朝着蔡金玉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手脚不停抓踹,惹人怜爱。

  幼小的生命保住了,问题也跟着来了:下一步怎么办?亲属的意见是送到孤儿院,理由很充分:蔡金玉夫妇俩年龄都不小了,抚养孩子太辛苦;另外,他们的生活也比较拮据,经济上恐怕也吃不消。然而,看着可爱的孩子,蔡金玉万分不舍,决定再苦再累也要把孩子养大。老伴也支持她,夫妇俩抱着孩子到民政局办理了领养证。刚抱回来时,小丹丹只有3斤,三天两头生病。在他们悉心的照料下,孩子身体渐渐好转,到5个月大时,已经长得白白胖胖。

  “孩子是维吾尔族,从进我们家门起,家里就保持了清真饮食习惯,还请老乡给她起了维吾尔族名字阿依古丽(月亮花);后来又专门送孩子去学习维吾尔语,让她了解本民族的文化。”蔡金玉夫妇不仅关心孩子身体,在学习和成长方面也没少操心。

  2004年,蔡金玉患病住院治疗一个星期。“当时,最惦记的还是丹丹。”蔡金玉告诉记者,“孩子仿佛也在给我力量,很快就治愈了。”看着丹丹茁壮成长,蔡金玉觉得“自己的付出不值一提”。

  这些年来,蔡金玉把所有的爱都给了这个孙女。女儿李淑娟笑着说,“妈妈对丹丹真是比亲生的还要亲。”的确,在蔡金玉心里,李丹丹胜过一切。“这孩子已经很不幸了,既然和咱家有缘,就要给她更多关心和爱。”老人经常这样对子女讲。

  面对为啥收养个维吾尔族弃婴的疑问,蔡金玉说:“有句话说得好:这族那族,我们都是中华民族,爱不分民族。”

  岁月如梭。在奶奶的呵护下,丹丹渐渐长大了,转眼到了入学的年龄。为让孩子有个稳定的学习环境,2007年,他们辗转回到李朝俊之前工作的地方新疆建设兵团红星二场。在这里,蔡金玉夫妇和孙女受到了无微不至的照顾,团场领导和职工视她们一家为亲人。

  伴随成长的,有关爱也有烦恼。读小学二年时的一天,李丹丹放学回来哭成了泪人。“怎么了?”蔡金玉的心一下子揪紧了。李丹丹边抹着眼泪边说:“为什么我和同学们不一样,没有爸爸妈妈?”蔡金玉感到孩子已经长大,应该向她讲清身世了。奶奶和孙女面对面谈心,最后都哭了,紧紧抱在一起。幼小的心灵仿佛已经懂得:虽然一直疼她爱她的爷爷奶奶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虽然父母不在,但她从不缺少关爱。

  李丹丹学习特别勤奋,不让奶奶操心。班主任陈海燕说,“这孩子上进心很强,学习上稍有落后,便加倍努力。”

  也许是受爷爷的影响,李丹丹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医术高明的医生,救死扶伤,“让人们只有欢笑,没有痛苦和悲伤”。坐在记者面前,李丹丹略显腼腆,目光中透着纯真和坚毅,“我要学医,将来想报考新疆医科大学。”身旁,慈祥的奶奶看着幸福的“月亮花”,开心地笑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