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G7峰会声明或重点提及海洋环保 探讨应对措施

  • 发布时间:2015-06-01 13:2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6月1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本月1日透露,排入海洋的塑料垃圾增加已成为全球重要问题,七国集团(G7)考虑加强合作致力于减少此类垃圾,预计7日在德国开幕的G7峰会共同声明中将写入加强相关应对措施。

  日媒称,塑料垃圾被指在被海浪等冲碎后会通过食物链对整个生态系统造成负面影响,日本本州、九州近海海面也有漂浮。这是G7首次谈及这一问题,希望突出解决措施的重要性。

  目前,全球塑料生产量逐年递增,因乱扔垃圾和垃圾管理不善,据估算每年全球有480万至1270万吨塑料垃圾排入海洋。

  长期以来有关方面一直接到海鸟和海洋生物被鱼线缠绕的报告,而近年来研究人员忧虑加剧的是可被阳光紫外线和海浪冲碎、直径在5厘米以下的“微型塑料垃圾”所造成的问题。

  报告称,生物可能当作食物而误食,而海鸟、鱼类等体内也检出塑料垃圾,此外还有意见指出这些垃圾容易吸收海洋内有害物质。然而,有关食物链造成的生物浓缩及对人类影响的研究却未充分展开。

  日媒指出,本届G7会议东道国德国在此前的筹备会议上主张在共同声明中提及塑料垃圾问题。除尽可能减少塑料垃圾的排放外,会议还将就拨款开展回收的必要性进行讨论。

  此外,日本多名政府相关人士还透露,预计首相安倍晋三最快将于本月5日宣布日本2016年将担任主席国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举办地。安倍当天再次表态称,将对交通、警卫等因素进行综合判断后选定举办地。据悉选定工作已临近尾声。

  安倍5月31日在视察福岛县柳津町时对媒体表示,“想从候选地的交通、住宿、会场、警卫等角度进行探讨并做出判断”。他还称“目前正在对所有候选地进行探讨。公布的时间和方法也在商榷中”。

  在所有的8处候选地中,日本警察厅从警卫角度考虑更倾向于“三重县志摩市或长野县轻井泽町”,已通过外务省向首相官邸提出该建议。

  但日媒指出,安倍不仅希望确保峰会的平安举办,还十分重视“向国内外发出讯息”(相关人士语)。有意见认为,既然安倍政府将灾后重建作为首要课题,可选择仙台、神户两市,还有人认为为实现无核武世界,“应该在广岛市举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