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依托港航物流打造面向东北亚贸易中心

  • 发布时间:2015-06-02 04:32:46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孙新志 修伟 记者许明 郑鸿)昨日,在保税区即将开业的进口食品交易中心,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中心计划建成东北地区最大的进口食品保税贸易中心和进口食品批发中心。目前已引进进口食品企业40家,预计形成展场面积1万余平方米,货物2万余种,涉及全世界20余个国家和地区。

  在《大连保税区关于创新大连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发展的意见》中,指出要创新“区港融合”发展新机制,实现保税区与大连港之间的互惠互利和合作共赢,主动参与到东北亚自由贸易体系建设,构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做大做强国际贸易。保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连保税区不仅要建设东北亚重要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的核心功能区,更要依托现有的港航物流优势做大贸易,使其成为面向东北亚重要的贸易中心。

  记者了解到,目前保税区正在打造资源性商品配置平台建设,现已初见端倪的是进口木材市场、进口食品市场等。其中,保税区的进口木材交易市场,是立足保税港区政策,依托口岸优势,面向东北地区森林工业企业,以进口北美原木为交易品种,着力打造保税、结算、仓储、快速疏港为一体的进口木材交易市场。未来5年,保税区将力争使其成为全国重要的进口木材交易市场。

  同时,在搭建市场平台的过程中,保税区注重与互联网相融合的发展方式。去年,位于保税区内的大连环渤海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其主要交易品种为石化产品,通过线上线下电子商务平台交易,集中了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凭借全国46个油库作为保障,获得6家银行授信额超过100亿元。环渤海能源交易中心凭借供应链融资作为服务手段招商成绩显著,现已引进会员企业40户,主要为山东、河北一带大型民营油品企业,预计今年实现交易额超过25亿元。

  在大力活跃贸易平台的同时,保税区还注重贸易方式的创新。保税区管委会与大连港集团拟依托双方在保税政策、基础设施、国际贸易、金融服务、仓储物流和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的优势,共同开发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拟启动的“大连跨境电商产业基地”项目,以帮助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业务为主要目标,建立“清单核放、汇总申报”通关模式,打造海关、国检、税务、外管、电商、物流、银行等数据交换平台,通过“产园结合”产业创新发展模式,引入新型产业园建设与运营战略合作伙伴,充分利用大连的区位优势和保税区的政策功能优势,着力在“生产、销售、流通、金融”四大领域全面发展。截至目前,引进跨境电商进口平台运营商2家,实现跨境网上贸易额近1000万美元,在谈项目10余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