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容县沙田柚皮变废为宝

  • 发布时间:2015-06-02 03:31:5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燕玉海

  走进广西容县锦香食品有限公司,就有一股浓浓的柚香扑鼻而至。公司董事长曾昉明告诉记者:“车间里正在加工柚茶、果糕、果脯等,这是柚子鲜果刨开后散发出的香味。”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广西容县锦香食品有限公司先后开发出柚子茶、柚子果糕、柚子果脯三大系列产品,投放市场后深受青睐。

  容县是“中国沙田柚之乡”,全县种植沙田柚15万亩,年产量9万吨。据史载,唐朝杨贵妃就出生在此地,她喜欢吃沙田柚,容州籍官员每年都将柚果送进皇宫。清代时期,容州府沙田村有个叫夏纪刚的人在中原做官,当他把家乡的柚果拿给巡游江南的乾隆皇帝吃后,乾隆连声大赞,并赐名——“容县沙田柚”。两千多年来,人们吃沙田柚只知柚瓤纯正香甜,不知柚皮的营养价值,故吃瓤丢皮。如今,经过研究《本草纲目》得知:柚子皮性味辛甘、平,无毒,有行气消食、化痰健脾、润肺、补血、清肠利便的功效。据业内人士介绍,沙田柚全身都是宝,鲜果除食用外,柚皮还可以加工成柚果脯、果糕等。

  每到沙田柚收获的季节,容县就有超过1000吨的残次果烂掉,1万吨的柚子皮被丢弃。2012年初,丰富廉价的资源优势,被广西容县锦香食品有限公司抢先一步抓住,并进行了沙田柚果品深加工的综合系列开发。经过组织企业科研人员与华南理工大学、广西大学等单位联合攻关,成功研发出残次果深加工和柚皮综合开发利用等工艺,现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两项。沙田柚深加工后,不仅解决了储存期短保鲜难的问题,而且也比单一销售鲜果价值提高3倍以上。据了解,广西容县锦香食品有限公司短短四年时间,在一个没有现成工艺技术及生产设备的基础上,研发出了沙田柚深加工拥有三大系列食品的产业链。其深加工的3个规格的果脯、4个规格的柚子茶、5个规格的果糕,畅销深圳、广州、上海、南京、北京等地。

  在公司的深加工无尘无菌车间,记者看到,柚果从清洗、消毒到刨皮、分切等工序,全部由自动化生产线完成。曾昉明介绍,容县的沙田柚开发潜力很大,市场营销广阔,公司计划在新创建的沙田柚产业园里,将沙田柚深加工产品扩展到休闲食品、旅游食品、保健食品等多种系列食品,到2020年产值达到2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