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考临近 看看国外学生怎么考大学

  • 发布时间:2015-06-02 01:31:2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将新闻进行到底

  文·沈红辉 夏 晓 曹 妍 叶书宏

  再过几天,高三生就要迎来人生中最重要的考试之一——高考。考生和家长都投入这场紧张的战争,实际上,不只是中国人如此关注高考,在世界很多国家,每年都会在某个时期进入“高考时间”。

  让我们看看国外的中学生是怎么考入大学的。

  日本:自主招生是招考制度重要组成部分

  在日本,大学分为国立、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两类。国立、公立大学每年获得政府财政补助,学费相对低廉,教学质量也有保障,社会认可度较高。私立大学虽有早稻田大学等名校,但鱼龙混杂,质量参差不齐。

  日本高中生可以通过三种途径考大学——全国普通统一招生考试、自主招生和推荐入学。其中,自主招生是一种重要的入学方式。相当于中国教育部的日本文部科学省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度通过自主招生或推荐入学考取大学的考生,占当年全体考生的44.17%,私立大学这一比例更是超过一半。早稻田大学外宣部门人员向记者介绍,近年来该校的这一比例甚至高达85%至90%。

  自主招生不重视笔试成绩,消除应试教育死记硬背的弊端,不过也引发“学生学习能力下滑”等问题。值得注意的是,为确保考生具备最基本的知识储备,名门私立大学一般会要求考生提供统考成绩,或另行组织笔试。

  而统一招生考试由两次考试组成,第一次为全国统考,每年1月举行一次,考试科目包括国语、数学和外语等,全部为选择题,侧重测试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第二次考试由各大学自行组织,对象是满足其统考最低分数线的考生,内容主要包括写作、面试等,重点测试考生的整体素质。

  推荐入学也是一种通过面试等考查学生素质的入学制度,和自主招生类似,主要区别是考生申请推荐入学时,必须获得在读高中推荐,而自主招生没有这种限制。

  近年来,日本各界要求改革招考制度的呼声此起彼伏。文部科学省2013年决定研究新设“达到度考试”,取代现有的全国统考。日媒报道称,根据初步方案,新考试学生升入高二后便可参加,每年实施2至3次,考生可多次参加,取最高分报考大学。

  英国:从中学到大学要过几道关

  完成初中教育的14岁至16岁英国中学生,先要通过教育部组织的普通中等教育证书GCSE考试。

  GCSE考试涵盖课程不少,有必修和选修之分。大部分学校将数学、英语、科学纳入必修课,一些公立学校还将体育、信息传播技术、公民权利以及第二语言、宗教学作为必修课。通常,初中生从10年级开始能够自由选课,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学完共10门课程(部分短期修完的学科只算半门)。每门课程都有评分,从高至低,按字母顺序从A*、A、B、C直到G,另设U分为无分。

  得到至少5个A*至C评分的学生才有资格进入下一阶段的A-level(相当于高中)教育。这段时间为两年,在英国也被称为延续教育,是学生上大学之前的学习阶段。 A-level阶段的课程选择非常之多,从会计、人类学、考古学、艺术、戏剧、生物、化学、计算机科学,到食品科技、纺织、经济、环境以及外语等等,五花八门。

  A-level考试有英国“高考”之称,其成绩是英国多数高校的录取参考。很多高校都会根据学生A-level考试的预测分数,发放“有条件录取通知书”。

  在英国,A-level考试原是每年举行两次,自2014年起,1月份的考试取消,还有声音呼吁取消A-level考试的补考机会。

  考完了A-level考试并非完事大吉。学生还须马不停蹄,准备个人简历和面试。通过面试的学生最后才能顺利入学。

  目前,英国中学教育正在进行改革。其中诸如GCSE考试将引入评分新标准,GCSE和A-level考试都将加大部分科目的难度,以及从2016年起,GCSE考试20多门与A-level考试重叠度较高的科目将被取消,同时引进一些新科目。

  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从5月一直到6月

  俄罗斯“高考”经历了从自主招生到统一考试的变迁。俄罗斯全国实施统考已经有6年时间,调查显示,俄罗斯民众仍在思考如何将统考和自主招生更好地结合起来。

  2001年起,俄罗斯在部分地区试行统考制度,随后逐年扩大统考试点地区范围和增加所适用的高校数量,最终于2009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统一考试。

  现在的俄罗斯中学生参加统考时,不打算深造的毕业生只需参加俄语和数学两门必考科目的考试即可。想继续深造的学生,则需根据所报考高校院系的要求,参加其他科目的考试。选考科目包括文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社会学、信息学、外语(英、法、德、西班牙语任选其一)。

  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从5月持续至6月,一般隔几天进行一科或几科的考试。高校凭借统考成绩录取考生,大多数高校不再进行额外考试,但部分一类大学可就某些专业进行补充考试。这类大学的名单每年由政府划定,数量有10所至20所。

  从2005年至2013年,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每年都就统考相关问题进行大规模民意调查。就调查结果来看,多数受访者认为,统考的好处在于,偏远地区考生有更多机会考入名校、可以对毕业生所掌握的知识进行客观评价。而统考的弊端在于,学生变得只会应付考试、不能完全摆脱人为因素等。

  此外,近年俄罗斯统考出现了几起网络泄题事件,引发社会舆论关注。最近一两年,俄罗斯统考加强了防作弊措施,在所有考场安置了摄像头以便对考试实施监控,并对查出来的泄题考生给予严肃处理。俄罗斯主管教育的副总理戈洛杰茨今年7月表示,今年国家统一考试采取了严格的防作弊措施,没有出现泄题事件、也没有发生大规模作弊。

  阿根廷:保证入学但不保证毕业

  与中国式高考“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相比,阿根廷中学生的大学梦则简单了许多:这里上国立大学不仅无需考试,而且学费全免。如今,阿根廷54所国立大学招收了近140万学生。

  然而,事实证明,这种“宽容的大学”在让阿根廷大学入学率高居拉美榜首的同时,也产生了严重的问题:由于考生无需努力就能进入心仪的国立大学,加之缺乏高中毕业考试或一般的期末考试进行教育质量控制,很多学生在进入大学两年内因生活负担或个人能力问题选择了辍学。

  据阿根廷托儿夸托迪特拉大学提供的数据,阿根廷平均只有22%的学生在国立大学完成学业取得学位,尽管阿根廷《高等教育法》规定,所有学生每年必须至少修满两门课程以继续学业,但事实上有27%的学生在第一学年仅修完一门课程。另外,阿根廷每千名居民中只有2.4名大学毕业生,远低于地区内具有更高效体制的国家。

  这种“保证入学但不保证毕业”的开放政策开始受到教育界的质疑。很多阿根廷学者认为,只有具备基本的知识门槛和学习能力才能完成大学的有效学习,尽管一些大学根据自身特点和需求,对中学毕业生进行必修补习以对接大学课程,但这种补习课程无法解决一些可能导致其未来辍学的潜在问题,比如薄弱的中学教育基础和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

  当地学者认为,毕业率要比入学率更能体现高等教育的效率和效果,“双免”入学可保证较高的入学率,对提升社会人才结构、促进社会平等和阶层流动有利,但前提是必须提供足够优质的中学教育和减轻学生的生活压力,使之能顺利完成学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