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美媒:中国投资破坏阿根廷环境?

  • 发布时间:2015-06-01 10:15: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5月30日文章,原题:中国投资阿根廷破坏环境? 到布宜诺斯艾利斯旅行,你会看到宣传世界最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的广告牌。多年来,中国在阿根廷的活动日益频繁。最近对拉丁美洲的官方访问表明,中国有意继续在曾经完全属于美国势力范围的地区扩大影响力。但是,中国的投资带来环境代价了吗?

  至少从名义和言语上讲,环境代价是不久前美国游说反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主要理由。他们认为,中国的发展项目弊大于利,不符合其他主要开发银行——即美国领导的世界银行——的劳动和环境标准。

  那么,以阿根廷为例,中国的投资破坏那里的大草原了吗?

  波士顿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中国的活动未必比其他国内外同行更破坏环境。”不过,随着中国对大豆和能源的需求不断增长,阿根廷有必要尽量扩大收益,降低环境风险。

  迄今中国涉足哪些领域?就温室气体排放而言,波士顿大学的研究发现,中国是造成当地排放增加的唯一主要出口目的地。从中国在阿根廷的水足迹来看,截至2012年,中国位居西班牙之后,这跟中国从阿根廷进口的主要以水密集型的大豆产品有关。

  仅次于大豆的是阿根廷的石油。报告称,迄今,中国对石油领域的投资一直以并购的形式进行,所以很难确定环境损害和责任归属,因为环境损害可能是以前的企业主造成的。不过,这并未阻止外界指责中国公司造成南美日益增多的环境损害。

  在贸易方面,中国的分量增加了一倍。2000年时中国仅占阿根廷出口的3%,是阿根廷第六大市场。而今天,中国占阿根廷出口逾6%,是阿根廷第二大市场。波士顿大学的研究显示,虽然中国是阿根廷第二大出口市场,但二氧化碳足迹依然低于巴西、美国和智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