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韩自贸区“韩风”抢滩机遇几何?

  • 发布时间:2015-06-01 20:21: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济南6月1日电(记者 吕福明 滕军伟)期待已久的中韩自贸协定6月1日终于在韩国首尔正式签署。在与韩国一海之隔的山东省威海市,早已紧锣密鼓先行先试,加强与仁川自由经济区在贸易、投资、服务和产业合作等领域的地方经济合作。

  韩国人常形容,威海的鸡鸣声可以在韩国仁川听得到。两地经贸往来自古有之。据威海市商务局官员介绍,近4万韩国人常年在威海学习、工作和生活。威海也是中韩海上航线密度最大的城市,空中航线每周有21个航班,平均每天有2400多人往返于两地之间。

  凭借多年形成的传统经贸关系,威海与仁川携手打造中韩自贸“试验田”。尽管距离协定生效尚需一段时间,但威海与仁川的互动已在加强。近期,有关中韩自贸背景下的官方及民间经贸论坛、活动明显增多。

  根据最新签署的中韩自贸协定,双方货物贸易自由化比例均超过税目90%、贸易额85%。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共17个领域,包含了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环境等“21世纪经贸议题”。

  “中韩自贸区对我们企业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中国服装出口商威海迪尚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诗哲说,中韩自贸区启动后,产品价格降低了,市场竞争力就有了,“据内部测算,在韩国市场增长将最少达到50%”。

  中韩自贸协定是中国迄今为止对外签署的覆盖议题范围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协定。双方承诺在协定签署生效后将以负面清单模式继续开展服务贸易谈判,并基于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模式开展投资谈判。

  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专家咨询委员会会长陈曙光认为,威海与仁川先行先试,这是最大的政策洼地,这是其他自贸区没有的。在中韩自贸区这个重大机遇面前,威海能否做出互联网方面的突破值得期待。

  随着物流基础设施的完善,中韩跨境电子商务也将迎来新机遇。据威海市商务局介绍,今年一季度,韩国涌现出1000多个中文购物网站。威海市政府在力图打造全国知名的韩国商品中转集散地的同时,也积极支持企业开拓对韩电子商务业务。

  威海市政府提出,威海市可利用中韩共建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机会,提升产品质量,加大对韩出口。同时,加强与韩国口岸、检疫部门的合作,减少从威海市出关的农水产品在韩国的通关环节,进而吸引国内农产品出口货物经威海市出关发往韩国,提升威海市口岸吞吐量,降低企业出口成本。

  而对于闻名世界的韩国美容业,也将在威海探索独资登陆的可能。威海市商务局开发区科科长曲波说,韩国美容业发达,但目前中国要求中方对韩国医疗机构控股投资要达到70%,但实际上出于技术保密等因素,韩方更愿意独资,威海希望能争取设立韩方独资医疗美容机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